从服贸会看健康服务:数字化有多“近”?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记者黄扬 罗鑫)在中国未来发展的规划蓝图中,人民的健康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当中提到,“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健康”因此成为本届服贸会热点。全新设立的“健康卫生板块”坐落于首钢园区,吸引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百济神州、拜耳医药等医疗领域世界名企到此参展。在其他展区,京东、亚马逊、华为、联想等数字技术企业也纷纷“跨界”,在自家展区内开辟健康专区。

“自然行走6米,即可测试步行姿态。”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款名为“活动能力检测一体机”的设备吸引了许多人。体验者排起长队,队伍里有老有小。

测试者不需要携带任何设备。步行6米,机器便可借助3D传感器技术捕捉行走姿态,并为用户评分。

通过扫码,一份更详细的报告发送至手机。报告详细地记录行走速度、步幅、抬脚角度等数据,甚至包括膝盖关节扭动的角度。

基于这些数据,设备会给出细致入微的分析,诸如“头部前后摆动幅度较大”“身体中心在左右方向偏移”等问题。报告也会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建议,帮助用户养成更有利健康的走路姿势。

展示这台设备的商家是日电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简称NEC中国)。据NEC中国企划部经理王慧介绍,企业主要业务是IT服务与通信业务。2019年,公司开始在中国布局健康养老产业。

“活动能力检测一体机”在中国部分地区的养老院、康养中心、健身房等场所推广。甚至有商场为吸引顾客多走几步进入店里,将这款设备摆在了门口。

“中国人对健康越来越上心,这是大趋势。”王慧说。

除了“活动能力检测一体机”,NEC中国此次还带来了“健康床垫”等智能化的健康管理设备。“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拉近中国人与健康管理之间的距离。”王慧说。

NEC中国希望拉近的,还有企业与中国健康服务市场的距离。

“中国健康服务的市场版图正在快速拓增,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记住我们在养老领域的成果。”王慧说,这是NEC中国第二次参加服贸会。两届服贸会上,健康养老都是企业展示的重头戏。

“数字技术是帮助中国基层医疗水平提升的主要方式之一。”北京维卓致远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医学总监李炼说。在他看来,缩小中国城乡之间医疗水平的差距,有时仅差一块屏幕或一款软件。

李炼在会上展示了一款可以快速将二维医疗图像转换为三维影像的显示仪。医生可以在三维影像上模拟手术操作,预览结果。该仪器既可以方便医师更清晰准确地分析手术,也适用于开展远程医疗合作。

“不同地方的医生可以基于3D影像,同步诊断解决疑难杂症。”据介绍,设备与配套软件的总价预计在25万元左右。李炼认为,随着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基础设施发展,这样的设备会更多地出现在中国乡镇中。

2020年,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84%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及以上医院水平,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和所有贫困县,基本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近九成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

广东徕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经理许征此次把公司的“智能健康小屋”带入服贸会现场。据介绍,近些年“智能健康小屋”已在宁波象山西周社区、陕西汉中柳林镇等地的卫生院落地。

这台“智能健康小屋”前后左右均可用于检测,可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心电、血压、骨密度、肺功能等。依托亚马逊提供的数据服务,检测结束后,它将向用户发送一份保健建议。

许征说,数字化体检更加方便快捷,现在很多乡镇上的老人都有了“未病先治”的意识。

“乡村振兴始终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许征说,希望能够通过服贸会,让健康服务在中国走得更深、更广。在许征看来,数字技术将成为中国打通乡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要素。


编辑:贾璐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