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村”走上“共富路”

新华财经杭州9月7日电(记者林光耀、齐琪)从俞氏宗祠出发,途经俞秀松故居、俞秀松烈士陵园等点位,最后到达俞秀松纪念馆。白墙黛瓦的徽式老街,串起浙江省诸暨市次坞镇溪埭村的党建红色旅游线路,游客在讲解员带领下,探访革命先烈俞秀松的生活轨迹与红色初心。

溪埭村是革命先驱俞秀松烈士的故乡。今年,溪埭村整合资源,成立了溪埭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串联起散布于村中各处的点位,推出党建红色旅游线路,进行统一运营管理。据溪埭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晶晶介绍,4月至7月已接待游客300余批次、2万余人次,接待人数同比增长4倍以上,收入20余万元。

“为了更好地开展讲解,我们还组建了年轻干部、村嫂、少先队员3支本土讲解队伍,根据学习团队需求,分层分类推进党史教学,创建了浙江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石晶晶介绍。

村嫂周素敏是讲解团队的一员,这名在家做了多年家庭主妇的安徽媳妇,不但在村里实现就近就业,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最火的时候,一天来了13批客人,我们几名讲解员从早上8点半讲到下午5点,嗓子都哑了。能把俞秀松的事迹讲给大家听,我很自豪。”

伴随广场改造、故居修缮、菜场新建等项目相继完工,这个“红色乡村”的面貌不断改善。

红色旅游带来了游客,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不少在外工作的村民嗅到商机,纷纷回乡创业。村民俞国灿把自己的面店开回村里,“我原来在杭州开次坞打面店,看到村里越来越美,游客也多,赶紧回家来开了面店。”

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溪埭村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4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5.2万元,村民收入也不断增长。”溪埭村党总支书记杨铁英说,下一步,溪埭村将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和村内景观风光等,梳理闲置民居,鼓励村民和乡贤参与到民宿经营中来,推动共同富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