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提振“领头雁”

新华财经济南9月7日电(记者孙晓辉)“我们实地走访了解到,有4个网格村未完成‘三资’清理回收工作,还有村民强占集体资源不归还的情况。你认为回收的难点是什么?……”近日,一场辣味十足的提级述职会议在山东临清市委举行。来自16个镇(街道)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向临清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汇报履职情况,通过“一述一询一问一点一评”的模式,倒逼党组织书记练好实干担当“硬功夫”,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雁阵效应”。

“实现乡村振兴,作为扎根村庄人才的村干部的领头雁作用至关重要。”临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孙维华介绍,临清市聚焦村庄“多、小、散、弱”等突出问题,实施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建设,今年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行政村数量由554个优化至92个。新一届行政村“两委”班子虽然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却面临着职责定位不够准确、发展思路不够清晰、村庄融合不够到位等一系列新课题。

为打造过硬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临清市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县管镇抓、抓镇促村”的总体思路,创新实施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专题述职会议,由92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分批向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每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述职2次,探索出真抓实“述”、辣味点“评”、销号整“改”、精准管“理”的四步工作法,以达到有效提升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担当履职能力、全面加快行政村规范运行和融合发展进程的目的。

为帮助各党组织书记找到“病因”,“对症下药”,临清市委组织部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选派32名年轻干部组成16个调研组入村调研,通过个别座谈、集中访谈、现场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与临清市委组织部共同把牢双重“审查签阅”关口。

述职会上,临清市委组织部以“一述一询一问一点一评”的模式,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时自我“揭短”、找准问题症结,并提出整改措施,倒逼党组织书记练好实干担当“硬功夫”。每一位书记述职结束后,部务会成员随机进行质询,调研组组长现场提问。所有书记述职结束后,部务会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最后由部务会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镇(街道)组织委员、调研组成员对每位述职书记进行现场评议,围绕总体思路、工作成效、问题查摆、下步措施、答辩效果五个维度进行百分制打分。

大辛庄街道辛和村有电机产业基础,但是存在“小、散、弱”和凝聚力不强的问题。村党委书记王庆祥在述职会上听了要“党建聚力、握指成拳”的点评和松林镇尚业组织联建促产业振兴的述职后, 立即和尚官营村党委书记崔玉坤取得联系,深入对接学习交流,召开村“两委”会议,完善了6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相关制度,梳理了电机产业园建设规划。

临清市委组织部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并举,紧盯述职“后半篇”文章。述职结束后,第一时间梳理汇总评议和问题情况,要求各镇(街道)及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形成问题整改台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建立健全“以督促改、边督边改、以督出效”长效督查机制,采取点名检查、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网络公示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已举行两次提级述职会,临清市委组织部向27位现场述职书记印发问题交办单27份,提出存在问题162条、意见建议244条,23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81项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