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碳中和需数字助力

新华财经成都9月8日电(记者李力可)9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多位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表示,数字产业和低碳减排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推动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产业结构的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有利于减少碳排放,推动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和5G基站年耗电量超过了1200亿度电,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2%,折合二氧化碳排放量7320万吨,并呈较快上升趋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要研究降低大数据能耗的技术和措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宣布正式启动数字碳中和专项公益基金筹备工作并向全社会发出了《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基金会还与相关机构、企业签署在数字化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方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