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党建赋能“小个专”健康发展

新华财经杭州9月8日电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我们种的菜,凭良心赚钱,睡觉也踏实!”这是民盈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明初的心里话。这位党员“菜农”,坚持种绿色无公害“良心菜”,赢得了市场销量,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今年5月,他还被评为“浙江好人”。

近年来,浙江海宁不断涌现像葛明初这样的“小个专”领域党员先进代表。“‘小个专’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具有规模小、分布散、类型多、变化快等特点,党员关系大多散落在村、社区,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形成较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海宁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沈志峰说,海宁依托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启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摸家底,建联盟。2017年,海宁摸清家底,为非公党员建立“七彩联盟”,在全市共设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13个,对全市400余名“小个专”主体开展“党员经营骨干”集训。截至今年5月,已建立“小个专”党委14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496个,组织成立常态化帮扶联盟“七彩联盟”服务队14支。

定规范,成体系。“围绕解决‘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我们将党建规范以‘说明书’的形式确定下来。”沈志峰说,2018年,海宁出台了《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建立“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管理教育、监督制约、创新运行”6个一级指标和45个二级指标,填补了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领域的空白。经过3年的实践,今年7月,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办公室转发海宁《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要求全国各地参考使用。海宁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推广。

亮身份,见实效。去年,海宁市中心菜场水产经营户老赵的儿子在运送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货车上的3000多斤活鱼成了难题。菜场里的经营户们伸出援手,帮忙拉回活鱼,还临时支起鱼摊,半天时间就募集爱心款2万多元。海宁探索推进 “小个专”党建 “三创”(创党员诚信岗、创党员示范岗、创党员先锋岗)工作,发布《海宁市非公党建“三创”工作认定管理办法》,党员经营户亮明身份,带头诚信经营,积极融入社区微网格,为基层治理注入 “红色血液”。

海宁“小个专”党建释放出越来越大的“红色效应”。截止到目前,已涌现了以马新良、郎国杰、戴建人等党员经营户为代表的一大批 “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劳动模范,还带动新增“小升规”企业208家、上市公司5家,培育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