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文化传播 科普培训 资本运营——中国葡萄酒产业突围之道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薛晓佳)近年来,面对进口葡萄酒的猛烈冲击,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产葡萄酒面临被同样赋予健康、时尚、浪漫标签的洋酒、果露酒、白酒、啤酒等酒种“围猎”的态势。中国葡萄酒产业如何在困境中成功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和企业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我们认为,葡萄酒不仅仅是满足社会各阶层需求的含酒精饮料,还是极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品”、获取酒文化知识的捷径和开展资本运营的手段。中国葡萄酒企业要积极开展文化传播、科普培训和资本运营,发挥产区特点,立足抱团发展,打造品牌产品,以文化、科普和资本赋能中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艺术呈现文化魅力  让葡萄酒与美好生活融为一体

美食是艺术,美酒也是艺术,完美巧秒的搭配给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者带来由内至外全身心的美学享受。

近期,第十届“朗伯柯RVF葡萄酒盲品中国锦标赛”暨“RVF葡萄酒盲品世界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的决赛在天津、杭州、深圳三个赛场同时进行,赛事的创办者朗伯柯自2007年开始在中国推广葡萄酒文化,旨在帮助消费者认知开放、包容、多元的葡萄酒精神,倡导优雅高尚的生活艺术。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葡萄酒走出去”没有捷径,企业只有不断投入时间和精力,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举办参观、展示、品鉴、培训、赛事等市场推广活动,通过体验拉近距离,通过交流分享快乐,在“润物细无声”中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让葡萄酒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有机组成。

二、开展“既接天气也接地气”科普培训  将葡萄酒消费需求转变为消费习惯

让消费者把饮用葡萄酒变成消费习惯的培养需要时间,认知的改变需要更长的时间和耐心,不断创造消费场景让消费者品尝到优质国产葡萄酒才是硬道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起源于1910年的“巴黎时装周”如今已是全球时尚的风向标,葡萄酒、化妆品、奢侈品等成为全球时尚人群的追捧对象,也体现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曾几何时,一提起葡萄酒,消费者就能联想到葡萄酒与法式大餐、19世纪的版画、精美的瓷器、银器和水晶组成的法式餐桌艺术和场景。面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葡萄酒培训和文化传播,不由得让很多葡萄酒爱好者和消费者望而却步。

“葡萄酒并不高高在上”。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葡萄酒企业要“携带”更多高性价比产品走进消费者,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每年都会做许多大型的、对公众开放的酒展、集市。法国葡萄酒的推广活动,有高端的,有专业的,但更多的是接地气的,有些消费者其实并不“懂酒”,但喝得多了,就会有自己喜欢的口味,只有让消费者品尝到、喝得起,才会产生购买行为,进而形成消费习惯。

三、让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

我们分析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发现,实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双增长的有2家,葡萄酒上市公司都能够直面困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注重营造消费场景,努力促进产品销售。综合研究各家企业半年报可以看出,一方面行业处于调整期,由于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行业销售空间及利润空间存在缩小的压力;另一方面,作为世界三大发酵古酒之一的葡萄酒,产业仍具发展潜力,吸引众多资本投资葡萄酒行业。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主动进军资本市场,与外国投资者合资成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并通过持有超过50%的股权实现对合资企业经营、投资及财务政策的控制权,努力降低和规避投资风险。

我们认为,处于筑底爬坡发展阶段的中国葡萄酒行业更需要资本助力,缓解产业链条上的生产经营资金压力,进而巩固和提升产品品牌市场地位,增强消费者信心,壮大大众消费和新兴消费群体,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万红强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万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