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税务:打造“管家团队” 服务新区企业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新区重大企业、大项目,突出精细服务,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税务力量。

组建服务团队

第一时间解决涉税难题

“3天就拿到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太及时了。”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龙祥义说,公司由于业务发展迅速,急需领用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贵安新区税务局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得知公司的需求后,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和指导我们在线上发起专票开具申请,第一时间进行下户核查和辅导,税务总局规定10个工作日办完该项业务,但贵安税务局只用3天就办好了。

据悉,为服务好新区的大项目、大企业,贵安新区税务局成立了重大项目(大企业)涉税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由政策咨询组、管家服务组、信息反馈组等3个“小分队”共计30余人组成。每个“小分队”根据职责分工,通过税企互动平台、走访调研等线上线下搜集企业涉税诉求,并快速响应,及时辅导,确保企业涉税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落实优惠政策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发起申请到完成退税审批发放,只用了35分钟,430余万元到账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解决了。”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治红说,公司的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前期投入较大,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题。通过税收大数据,贵安新区税务局了解到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立即送上政策大礼包,并指导公司线上申请退税。

为确保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贵安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实时跟踪监测,根据对企业税收数据、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信用等分析,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开展宣传辅导,严格落实退税政策。同时,为提高服务质效,进一步压缩退税流程,最快实现25分钟办结,平均用时36分钟。

今年以来,该局累计为新区12户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业务,金额达1.66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联合把脉问诊

精准提供上门服务

“恒力项目刚落地不久,对很多税收政策了解不够,比如能不能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等,当我们把需求和问题告诉贵安税务局后,很快就得到回复和解决。”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斯卫恩说。

为及时解决企业的涉税问题,贵安税务局积极与新区产业发展局等部门沟通合作,共同为新区招商引资项目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组织业务骨干针对企业个性化问题展开分析研判,并第一时间反馈解决方案,把“等企业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助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今年以来,该服务团队共计为新区重点项目解决难题20余个,提供涉税咨询4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管家服务团队,持续关注企业涉税需求,细化服务台账,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好;同时,严格执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五条禁令”》,为新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贵安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周晓权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