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多重防控机制畅通乡村振兴金融路

新华财经济南9月9日电(记者贾云鹏)承担全国和山东省多项农村改革试点的山东武城县,近几年探索推行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及赋予粮食金融属性的“粮食商行”,同时织密以证保权、免费价值评估、风险补偿缓释、抵押物处置等多重防控机制,激活了从土地流转到耕种管收售的农业全链条金融活力,让金融资源放心高效进农业进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激活“两权”融资功能 唤醒农村“沉睡”资源

近日,武城县志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文忠凭着一本《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通过质押获得了80万元贷款。他用这笔贷款购买了两架植保无人机,扩大了合作社托管服务面积。

长期以来,有效抵押物不足是农民普遍遇到的贷款难题。凭股权证就能贷到款,得益于当地盘活农村资源、扩展抵押物的改革。据武城县委改革办主任于恩峰介绍,早在2016年,武城县就完成了全县72.9万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之后继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村内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在此基础上,武城借助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和山东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县机遇,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颁发土地经营权证和股权证,确保经营权和股权权属明晰、合法有效。这一举措不仅让农民变股民,能够参与集体资产经营活动,还让农民拥有了抵押物,可直接向银行抵押贷款。

“推进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是一道必答题。”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说,“我们颁发‘两证’,就是要赋予‘两权’融资功能,盘活农民手中的资源。”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办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4.35亿元,发放股权质押贷款1.65亿元,额度均居试点县前列。

作为“两权”受益者,牛文忠回忆说,2016年刚开始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时,他就用经营权证做抵押,在银行办理了100万元贷款,添置了大型农业机械。“从之前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到现在股权质押贷款,政策对农业的支持越来越灵活、充分,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牛文忠说。

制度设计防范风险 农户能贷银行敢放

让金融资本放心支持乡村振兴,就要让“两权”成为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在颁发“两证”保“两权”基础上,武城县设计出“一书、一池、一网”机制,解决了金融机构担忧的评估、担保、抵押物处置等关键难题,实现了“农户能贷、银行敢放”的良性循环。

武城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淑莉介绍说,他们建立起“两权”价值免费评估机制,由专业评估人员和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镇街经管站、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评估小组,合理确定资产价值并出具《价值评估认定书》,让银行能依据“看得见”“摸得着”的评估价值进行放款。同时,为银行提供抵押登记服务,对抵押物的权属、面积、地界、抵押时间等事项依法进行登记确认,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他项权证》,满足银行开展抵押贷款需要。

在银行担心的抵押物交易处置难方面,武城县优选1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组成风险防范“项目池”,当借款主体无法正常经营偿还贷款时,其抵押的土地经营权由“项目池”中其他主体承接经营,既提高了贷款抵押率,又降低了银行风险。

武城县财政还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对银行因开展抵押质押贷款产生的损失,按照单笔贷款金额的30%、最高80万元给予补偿。武城县财政局局长王洪胜说,他们还分别与担保、保险公司建立融资担保风险分散缓释制度和保险增信保障制度,通过“抵押质押+中介担保+风险补偿+保险增信”等多重方式,筑牢风险防控网。

而武城县开发建设的农村综合产权信息共享系统,则解决了涉农部门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记者登录该系统看到,银行直接与系统联网、信息共享,可实时查询全县8万多户、72.9万亩土地的确权、流转、抵押信息及所有村庄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信息、股权量化、成立组织、收益分红等信息。系统集信息查询、资料上传、网上办理及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仅需两三个工作日银行就能完成放贷。

当地还推出直接抵押质押贷款、反担保贷款、省农担担保贷款等多种模式,既满足不同融资主体的贷款需求,又破解了农业贷款难、额度低、风险高的问题。“一系列风险防控的顶层设计,让我们放心将贷款发放给有需求的农业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武城农商银行董事长王立国说,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共办理“两权”抵押贷款399户,贷款余额6.43亿元。

赋予粮食金融属性 助农增收守好“粮袋子”

走进武城县众祥粮食商行,记者碰到李家户镇梁庄村村民王保山正拿着“粮食存折”取钱。“这是我家的小麦、玉米存进来的,和银行存取钱一样,既可取现金,也能到商行网点换种子化肥,还可支付农机服务费,很方便。”王保山说。

众祥粮食商行负责人耿兆江说,粮食商行按照“免费存储、存取自由、粮权不变、落价保底、存粮付息”的原则,引导农户将小麦、玉米存入商行。农户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活期型、定期型、入股型”等存储方式,存粮时间越长收益越高,最长期限两年。

据介绍,与农户自行存储粮食需要承担仓储费用和粮食损耗相比,粮食商行将粮食产业链条上端的增值效益直接让利农户,实现了粮食增值、农民增收。2020年,众祥粮食商行服务耕地面积达到17万亩,仓储能力18000吨,每亩增收134元,帮助农户增收2100多万元。

针对农户种植粮食面临的资金短缺,当地创新增信模式,存粮无须出仓,就能为农户抵押贷款。“省农担为农户提供担保,我们和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根据供销合同金额提供反担保。当贷款到期后,农户只需给我们等价的粮食,由商行偿还银行贷款。”耿兆江说。

在售卖环节,武城设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为粮食收购企业融资增信。同时,引入“保险+期货”管理风险工具,有效应对农产品价格变动、自然灾害影响,让农户既能在粮食减产、粮价下跌时保障收入,又能在粮食价格上涨时获得增值收益,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守护好“粮袋子”。

去年武城县财政投入597万元,撬动金融及社会资本1.38亿元,保障农民收益5.4亿元。“借助财政杠杆和金融资源,我们激活了农业生产全链条金融活力,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注入乡村振兴。”武城县县长朱恩鹤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