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交出两周年新答卷

新华财经青岛9月9日电(记者王凯)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成立两周年来,积极发挥港、产、城独特资源,着力推进新动能转换,交出了两周年新答卷。

随着RCEP的签署,创新中心核心区抢抓战略机遇,率先提出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在全国率先发布RCEP试验基地规划建设方案、行动方案,构建34.2平方公里的“一核两廊五片区”整体布局,实施产业升级、贸易便利、投资自由、服务开放、规则应用、绿色示范“六个先行”,启动RCEP国际博览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示范项目建设。

目前,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挂牌成立、山东国际航运交易所注册启用、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正式运行、RCEP商务商事中心正进行准备工作。

除山东港口集团落户所代表的邮轮港区开发建设成果,过去两年,历史城区改造和“六个千亩”产业园区建设都成为创新中心核心区“1+6+N”建设的重要环节。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一直以来,创新中心核心区实施网上政务服务提升工程,223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发布90项“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减50%。

两年来,创新中心核心区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类民生支出25.3亿元,占总支出比例达71.4%。

此外,创新中心核心区聚焦党建统领改革突破 ,市北区委党校红景校区以办产学研共享的“开放式党校”情境教学为目标,全面提升党校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