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北京大兴区亦庄镇积极探索基层智慧治理新路径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邢宝飞)习惯了在手机上点餐、购物的人们,如果生活中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能不能也下单解决呢?在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这样的模式正在实现。亦庄镇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研发“亦庄美好家园”数字化社区治理系统,探索“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共建共治”的基层智慧治理之路,让亦庄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舒适的现代化城市生活。

——党建引领 ,“六力同心”推动社区治理

亦庄镇党委结合镇域特点,设立4个片区联合党委,组建全科巡查队,划分社区内红色网格党小组,创建“六力同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全镇上下以群众为中心,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力、片区联合党委的协调力、各科室的专业力、各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全科巡查队的执行力、红色网格党小组的服务力,六支力量围着群众转、奔着问题去、沉到一线干。通过与“亦庄美好家园”数字化治理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了基层治理的信息汇总和流程重构,社区党支部对上快速吹哨获取支持,对下及时调度凝聚合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科技赋能,“智慧管家”全时全域守护

“亦庄美好家园”数字化治理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利用后端算法赋能前端探头,开发出电动车入楼、垃圾桶满冒、消防通道占用、危险区域警示、车辆剐蹭等多种AI应用场景,通过智能派单、全程督办、实时评价,打破了社区治理的“盲盒”。物业管理模式也由传统的人工操作变成线上标准化、智能化管理,物业员工由原来被动分配工作变成主动抢单,年终绩效和工作量直接挂钩,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此外,事项报修、活动报名、诉求反馈……社区内的大事小情,都能在手机上实现“一网通办”。社区内一般问题解决时间从平均6-8小时压缩为3小时以内,服务效率提高2倍以上。

——文明银行,“美好家园”你我共建共治

“亦庄美好家园”系统创新设立“文明银行”积分机制,实行“双向评价”,居民通过参加社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参加议事协商等文明行为“挣积分”,并且“花积分”换绿植花草、便民服务等。系统还设置了“我能提供”板块,居民可以自发申请为邻里提供帮助,社区还可以在线发起议事活动,居民线上报名,线下进行议事协商,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亦庄镇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美好家园,人人共建”理念深入人心,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