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我国汽车产销降幅扩大 全年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马曹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下降7.4%和3.5%,同比下降18.7%和17.8%。产销总体延续了下降势头,同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8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方面马来西亚疫情反复导致车规级芯片生产供应紧张,企业芯片短缺现象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的短期市场波动继续影响货车需求,商用车产销因而延续了快速下降趋势。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乘用车产销同比降幅比上月也有所扩大。

他同时指出,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汽车产品供给不足,但终端市场需求保持平稳。

展望四季度,陈士华表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汽车消费需求也将保持稳定态势。但供给端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也将依旧存在。

他表示,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将加剧当前汽车产品供应有限的问题。商用车市场需求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仍然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初步预判全年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具体来看,8月,乘用车产销149.7万辆和155.2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3%,销量持平,同比下降11.9%和11.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小幅下降,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有所下降,销量小幅增长,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增长外,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降幅更为明显。

8月,商用车产销22.9万辆和24.7万辆,环比下降27.5%和20.9%,同比下降46.2%和42.8%。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延续了下降势头,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呈小幅增长,货车呈快速下降。

在货车细分品种中,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其中重型货车和微型货车降幅更为明显。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中型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大型和轻型客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大型和中型客车下降较为明显。

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跑赢大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0.9万辆和32.1万辆,环比增长8.8%和18.6%,同比增长均为1.8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另据统计,1-8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426.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北汽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




编辑:张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