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旅产业巧打“金源文化” 烙印

新华财经哈尔滨9月10日电(记者邢路续)哈尔滨市阿城区是女真民族的肇兴之地,以早期的都城、皇陵、祭天坛为代表的众多遗存至今仍熠熠生辉;女真人的狩猎、锻造、餐饮、萨满歌舞、女真音乐等“金源文化”符号被后人们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近年来,哈尔滨阿城区坚持保护与传承并举,文化旅游融合,赋能“金源文化”以经济因素,让建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打上“金源文化”烙印,以文旅融合发展方式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掘金代文化宝藏 展示千年历史辉煌

在人类的历史发展长河中,金代王朝是女真人(满族人祖先)创立的独立的王朝。女真人立足黑龙江,影响吉林、辽宁、内蒙古和整个中原地区,成为那一段历史上我国北方民族的统治者。女真人不仅骁勇善战、开疆拓土,还创造了特有的“金源文化”,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哈尔滨阿城区是女真人重要的活动区域,当年的物件大多散落民间无法统计。铜坐龙、铜镜、海东青标本等文物价值极高的文物被一件一件收集起来;女真人的诗歌、萨满舞蹈、萨满服饰、特色餐饮等文化符号被一代又一代女真后人及当地文化学者传承下来。1998年10月,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建成开馆,馆址东邻“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西连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

哈尔滨市阿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王殿友说,区委区政府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金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已建成9座非遗博物馆、萨满风情园等4处园区,有A级景区7个,重点景区12个;成立文旅工作专班,在电视和其它媒体上宣传“金源文化”,印发《大金第一都》《走近金上京》等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市民及游客。

不仅如此,哈尔滨阿城区还成功举办五届国际金源文化节、三届金史研讨会,不断擦亮“金源文化”品牌;将“金源文化”、金代历史编入乡土教材,发行量达到17.6万册。

阿城区在城乡建设上融入更多的金源文化元素:金源文化城、巨型铜坐龙、海东青雕塑、仿古一条街、金源文化主题公园等,为阿城区涂上“金色文化”色彩。

文旅联姻协同发展 产业串联传承文化

走近阿城区,处处都有“金源文化”的痕迹。据金上京博物馆副馆长郭万勋介绍,目前阿城区共有24处遗址景点,主要有“四山、四园、八遗址”,最突出的是金上京博物馆,可谓“金博一日,纵览千年”。

阿城区的金代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建功”已成为政府部门、企业家、文化工作者的共识,一大批企业已参与到文旅融合发展的行动中,新的文旅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由北京盛邦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阿什河畔国际文旅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已完成投资10亿元。该项目坐落于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镇,该区域为金源文化发源地、哈东新兴旅游度假聚集地。项目规划内有中心湖商业街区、文化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园、度假商务区、国际教育板块、高新网络产业园六大板块。项目全面落地后将实现年上缴税收亿元以上,实现数万人居住,解决约5000人就业。

总投资2.26亿元的福满园满族产业园项目,201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福满园满族文化产业园是黑龙江省阿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包含黑龙江省道合满族火锅博物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上京福圆旅游文化酒店等。

哈尔滨市阿城区非遗学会会长王永年说,黑龙江省道合满族火锅文化博物馆,不仅能够弘扬满族饮食文化和金源历史文化,更能为提高阿城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提升城市旅游热度作出贡献。

北派满族火锅技艺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华说,筹建非遗产业示范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弘扬满族饮食文化,培养更多的非遗人才,将北派满族火锅技艺这一宝贵的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突破瓶颈联动融合 政策扶持再现辉煌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遗名录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王永年等人认为,保护传承金代形成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需要政府、企业、文化工作者等共同参与。

一是需要多方联动,努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阿城区金源文化产业带建设初见成效,已形成“阿什河流域民俗博物馆”、海古寨满族民俗文化传习所、满族火锅文化博物馆、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亚沟黏豆包文化博物馆、玉泉酒业文化博物馆、松峰山道教非遗展示项目、木雕重彩博物馆、丁敏安泥塑、葫芦博物馆等非遗博物馆产业。受访人士指出,这些深受中外游客欢迎的博物馆,已初步成为阿城文旅产业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强博物馆间的交融合作,同时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空间,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需要有关部门从政策制定、资金扶持、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从国家、省、市、区审定的非遗项目的数量来看,阿城区的非遗项目达到97项,但国家级项目仅1项。受访者认为,应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将现有非遗项目提档升级,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及相关企业参与建设“金源文化”,吸引更多致力于“金源文化”研究和开发的人才落户阿城区,共同叫响“金源文化”品牌。

三是需要突出“金源文化”主题,培育带动能力强的文化龙头企业。例如,哈尔滨三五非遗馆投资1.5亿元建设完成,收集全国优秀非遗传承人作品达2000余件,规模为全国罕见,承担着国家级非遗项目《老汤配制》的传承任务;亚沟粘豆包博物馆是由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设,项目内容是民俗粘豆包的历史、技艺、文化传承的展示和体验,用文化拉动地方经济,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对一些龙头企业的发展,可适当进行多方面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