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股份行半年报:净利润增长资产规模平稳,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分析师刁倩、蔡翔宇)截至8月底,A股9家股份行已披露完成2021年半年报业绩,招商银行继续领衔业绩榜第一。从成长能力来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股份行净利润增长率均保持了双位数增长,但民生银行仍陷亏损泥沼,净利润跌幅收窄或经营逐渐向好。

截至半年末,9家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6.1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贷款规模达到3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3%,规模扩张维持平稳态势,但边际有所放缓。而随着经济不断恢复,存量不良继续出清,股份行资产质量已有回升,不良贷款进一步下降,不良率微降至1.40%。此外,股份行拨备覆盖率仍保持较高水平,风险抵补能力强,但资本充足率等仍有待加强。

近年来,银行一直在息差收入外谋求新的发展,以推进多元化的发展及转型。从本次9大股份行的财报披露来看,除民生银行外各股份行的非息收入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同比增长,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从非息收入同比增速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均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

一、多数股份行净利润增长,民生银行仍陷亏损泥沼

截至8月底,A股9家股份行已披露完成2021年半年报业绩,招商银行继续领衔业绩榜第一。从营收及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来看,招商银行以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6.48亿元均列第一位。兴业银行继续以营业收入1089.55亿元亿元排在营收规模第二位,而中信银行以1055.92亿元营业收入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而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中,兴业银行以406.38亿元排在第二位,浦发银行以302.04亿元净利润上榜第三位。

图1.png

从成长能力来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股份行净利润增长率均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8.55%,业绩改善明显。相较于去年6月份,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半年报各大银行均出现了亏损,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负。但也有银行在经过2020年疫情之后,业绩并未大幅改善,比如浦发银行营业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少了3.99%,净利润增速也仅实现了3.05%的同比增长。而民生银行更是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均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53%,净利润同比减少6.67%。

净利润增速的两极,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在疫情之后的财务指标不同走向。2020年6月30日半年报以来,民生银行已连续在四个财务季报都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尽管此次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仍陷亏损泥沼。相比之下,招商银行只在2020年6月30日半年报中,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由于2019年底至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2020年半年报的披露中所有股份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招商银行仍是下滑幅度最小的那一个。而在后续的财报披露中,招商银行业绩不断改善,净利润增速一路走高。

图2-3.png

民生银行仍陷亏损泥沼,净利润跌幅收窄或经营逐渐向好。民生银行在继2020年净利润大跌之后,半年报延续下跌趋势。从半年报的披露来看,民生银行对于营收下降给出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控政策,新发生贷款定价下降,加大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优质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投资收益率下降,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二是落实监管要求,压降非标准化投资,相关非息收益同比减少;第三方面在于,债券市场整体震荡,缺乏上年同期的交易机会,债券价差收益同比减少。

虽然民生银行业绩仍未回归盈利,但是降幅继一季报继续收窄,且半年报中仍有一些积极因素,比如零售业务转型取得一些成效、财富管理品牌战略稳中有进等等,或暗示民生银行经营情况正在慢慢向好转变。

二、资产规模增长平稳,不良率进一步下降

1.资产规模维持平稳扩张态势,二季度有所放缓

上半年股份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速度相比一季度有所回落,同比增速自2020年三季度达到近年峰值后持续回落,环比较上季度有所降低。2021年上半年,9家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6.1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较一季度增长1.65%,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减缓了1.1个百分点,其中,贷款规模达到32.6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93%,较一季度增长1.37%,同比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放缓1.37个百分点;负债规模达到了51.6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6%,较一季度增长了1.66%,同比增速与一季度相比降低了1.47个百分点,其中存款规模达到了32.8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3%,较一季度增长2.98%,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减少了1.0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股份行的各项资产规模同比和环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近年的平均水平。上半年为了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信贷投放节奏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央行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稳固,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的增速是12.3%,比前一个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了0.9个百分点,在上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增长。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经济基本面回归,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结构将会继续优化,虽然资金投放节奏将会持续放缓,但在结构上,会对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保持支持力度,在价格上,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图4.png

从绝对规模来看,招商银行稳居首位,资产规模达8.89万亿元,贷款规模达5.38万亿元,存款规模达5.98万亿元,明显领先其他股份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资产规模位居第二梯队,其中浦发、兴业均突破了8万亿元大关。从资产扩张速度来看,招商银行不仅资产体量大,扩张增速还排在了第二位。平安银行及中信银行的资产总额同比增速均超过了10%,其中平安银行更是达到了13.04%;平安、浙商、中信的贷款同比最高,分别同比增长14.61%、12.96%、11.72%,但与一季度同比增速相比,仅有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实现提速;存款同比方面,仅有平安银行超过了10%,达到了15.31%,同一季度同比增速,增加了8.56%,除了平安及民生银行外,其他股份行存款同比较一季度均有所下滑。

图5.png

2.不良贷款进一步下降,不良率微降至1.40%

不良贷款进一步下降。二季度末,9家股份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563.95亿元,同比降低170.96亿元,同比增幅为-3.61%,较一季度末的同比增速(-0.22%)进一步降低了3.39个百分点。根据各分行数据,同比减少的不良贷款中,平安、兴业、中信的贡献最大,分别同比下降了103、71.4、66亿元,而民生、浙商、华夏不减反增,分别为81.35亿元、32.77亿元、1.02亿元。与2020年年末相比,上半年增加了30.85亿元不良贷款,其中中信、兴业、浦发及平安有所下降,而光大、浙商银行增长最多,分别达到了24.62亿元、20.94亿元。

图6.png

不良率微幅下降至1.4%。二季度末股份行不良率下降至1.40%,较一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较去年年末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有所趋缓。2020年是迎击疫情的一年,不良基数较高,因此2021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普遍不良率有所回落。各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9家股份行的不良率均在1%-2%之间,其中招行最低,为1.01%,次优的是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这9家银行的不良率均较上年末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到0.14个百分点,其中中信银行下降最快,主要是中信银行上半年新发生不良态势好转、不良处置加快影响,从其半年报看,不良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信用卡不良高发态势已经有所好转。中信银行近年来提升统一授信管理绩效,加强授信全流程管理,新增客户实行白名单,强化差异化授信管理等,有效推动了资产质量的优化。

图7.png

整体来看,上半年随着存量不良继续出清,股份行的资产质量已有回升。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4家银行在上半年实现了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其中,浦发银行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根据浦发银行在半年报,为压降不良,该行主要从六方面入手,主要包括大力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调整,推动信贷资产的行业和区域优化;开展组合限额管理,强化风险行业、重点业务的区域差异化管控;强化保全意识前移,加速风险响应处置,加大逾欠催收力度;加快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及转型等。

3.拨备覆盖保持较高水平,资本充足水平仍待加强

股份行仍延续一季度较高的拨备覆盖水平,风险抵补能力较强。6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1.21%,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3.23%,较上季末上升6.0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48%,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整体维持在较为合理的区间。从股份制银行的数据来看,相较于一季度,平安、兴业、浙商以及中信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上升,其中平安银行上升幅度最大,达到了14.37%;拨贷比方面,华夏、招商、浦发、中信以及光大银行有所下降,华夏银行下降幅度较大,较上季度减少了0.1%。其中,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从一季度的438.88%上升到439.46%,延续高位,仍在所有股份制银行中排第一。

图8.png

在资本充足水平方面,股份行的表现仍待加强。截至今年6月末,9家股份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都高于12%、9%、8%,纵向来看表现尚可。其中,招商银行的三项指标皆为最高,分别为16.01%、13.47%、11.89%,该行也是唯一一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10%的股份行。同时,浙商银行的上述三项指标皆为股份行中最低,分别为12.42%、9.46%,8.37%,该行是唯一一家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10%的股份行。

但从横向对比来看,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二季度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7%、11.61%、14.21%,分别较一季度下降0.41个百分点、0.33个百分点、0.32个百分点。而股份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除了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较高,其他均低于行业表现,除了招商、浦发、兴业银行外,其他股份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在9%以下。

图9.png

三、业务结构持续改善,零售化及多元化转型优势不断凸显

近年来,银行一直在息差收入外谋求新的发展,以推进多元化的发展及转型。从本次9大股份行的财报披露来看,除民生银行外,各股份行的非息收入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同比增长,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一般来说,非息净收入主要包括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以及其他净收入主要是投资收益等。在目前多数上市银行净息差有不同程度下降的情况下,非息收入的同比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银行在多元化发展上的经营质效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910162914.png

从非息收入同比增速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均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从非息净收入规模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还有民生银行其规模都超过了600亿元,在行业中属于前列。其中招商银行不仅非息收入绝对规模最高,且其也保持了最高的增速。

图11.png

而从非息收入占比来看,招商银行以41.13%排名第一,随后是兴业银行34%位居第二,其次是浦发银行30.51%。这也是唯一三家非息净收入占比超过30%的三家股份行。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非息收入占比较高的股份行在多元化发展,尤其是零售化方面推进具有较大的优势。具体来看:

招商银行在多元化及零售业务方向,优势不断凸显。招商银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2.54亿元,同比增长23.6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158.82亿元,同比增长17.14%,主要是托管费收入和招商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151.73亿元,同比增长40.36%,主要是通过优化客户资产配置,把握权益基金行情和推动保障型保险增长,实现了代理基金收入和代理保险收入的较好增长。其他净收入171.54亿元,同比增长12.77%。而从业务分部看,其中,零售金融业务非利息净收入330.06亿元,同比增长25.74%,占本集团非利息净收入的47.55%。

平安银行非息收入较快增长,财富管理及理财业务等有长足发展。2021 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53.19 亿元,同比增长 11.3%, 主要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对公结算业务及理财业务等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 长;非利息净收入占比 29.90%,同比上升 0.86 个百分点。其他非利息净收入 79.21 亿元,同比下降 4.6%,主要是 去年同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波动较大。

兴业银行非息净收入增长大于利息净收入增长,占比提升至34%。兴业银行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3.95%至 370.45 亿元,高于利息净收入增速 7.43 个百分点,占营收比重提升至 3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 23.88%,快于非息净收入增长。

中信银行经营效益平稳增长,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中信银行利息净收入占比70.2%,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8%,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3.49亿元,同比增加29.82亿元, 增长18.22%,占营业净收入的18.32%,同比上升2.28个百分点。其中:托管及其 他受托业务佣金同比增加21.84亿元,增长53.24%,主要是本集团加大轻资本转 型,理财业务手续费大幅增加所致。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同比增加2.97亿元,增长43.74%,主要是信用证等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光大银行也在财富管理转型上取得积极进展。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0.05亿元,同比增加8.72 亿元,增长6.17%,主要是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4.98亿元, 增长34.04%。光大银行财报指出,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9.68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1.50%。零售非利息净收入97.71 亿元,同比增长 9.21%,占全行非利息净收入的 46.22%。

而老牌财富管理的民生银行尽管其非息净收入规模仍然排在前列,但其为负的增速导致规模在下滑。民生银行在财报中指出,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减少12.90%,主要原因国内信用证及福费廷资金成本上升,导致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6.35亿元;再叠加资管新规下,退出或调整相应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4.86亿元。而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降幅35.72%,主要来源于非标投资规模缩减以及债券市场的损益。



股份行半年报:净利润增长资产规模平稳,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