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打响“红枣振兴战”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太原 9月13日电(白赟、宫平)9月12日,山西柳林县召开发布会,“柳林县第三届红枣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9日至30日举办。红枣文化旅游节将举办特色旅游、枣园采摘、小吃品鉴、非遗展示、科技兴农等一系列活动。

柳林县位于晋陕峡谷黄河沿岸,具有种植红枣的天然优势。枣树在柳林被称作“铁杆庄稼”,红枣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全县现有28万亩红枣林,年产量3000万公斤,年加工转换量1.2亿公斤,红枣产业及其连带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

近年来,柳林县持续打响“红枣振兴战”,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推进深加工,全力提升红枣产业附加值。柳林县委副书记郭清智介绍,全县现有120余家中小规模型红枣深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斤,加工生产有蜜枣、贡枣、滩枣等20余个初加工产品,远销印度、南非、英国、美国、巴西等国。红枣已经成为传播柳林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红枣文化旅游节作为振兴红枣产业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举办两届,前两届共实现项目和贸易签约共2.54亿元。第三届红枣文化旅游节旨在进一步提升柳林县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加快“柳林红枣”区域公共品牌传播,为“枣香天下・诚信柳林”文旅品牌注入新内涵,推动柳林县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柳林红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富含抗癌物质“环磷酸腺苷”,是柳林最具标志性的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柳林县按照“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联合体+基地+农户”的运作与经营方式,推进新品红枣林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红枣品种改良、裂果防治以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全面加快枣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目前,柳林红枣除鲜枣上市销售外,枣叶可加工成“枣芽茶”,干枣可加工成枣酒、枣醋、枣饮、青枣圈,残次枣可加工成饲料,枣木可加工为工艺品和食用菌枣木菌棒,初步实现“吃干榨净”。红枣加工成为农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

柳林县副县长李海斌介绍,此次红枣文化旅游节将举办“启航母亲河,红动新柳林”黄河旅游启航仪式,参观刘志丹将军纪念馆、红军东征广场、电影博物馆及枣园采摘活动。“品味柳林”将展示展销特色农产品、传统特色小吃品鉴、柳林非遗展示,还将举办柳林红枣认证及“送技进田”科技兴农等活动。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