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定增收购49%股权 首钢股份将全控钢贸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王子霖)首钢股份9月12日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首钢集团持有的钢贸公司49%股权,定增价格为5.87元/股。据披露,钢贸公司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交易完成后,钢贸公司将成为首钢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并通过直接以及通过钢贸公司合计持有京唐公司全部股权。截至目前,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

与此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首钢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将推进首钢集团资产重组整合,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首钢集团持股比例,维持上市公司治理和控制权稳定。同时,本次交易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首钢集团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加快推进钢铁资产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另据披露,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但钢贸公司、京唐公司的净资产及经营业绩计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的比例将提升。京唐公司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较高,通过收购钢贸公司参股权将进一步提高持有京唐公司的权益比例,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资料显示,钢贸公司承担首钢股份区域销售公司、钢材加工配送体系的建设、运作和管理的职能,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首钢营销服务体系,在上海、广州、山东、天津、武汉等设立5个区域子公司,并在全国各地建成12家钢材加工配送中心、2家贸易公司及1家航运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钢贸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2.45万元、4.5亿元及8.98亿元。

记者注意到,首钢集团曾承诺将首钢股份打造成集团钢铁板块唯一上市平台,并最终实现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上游铁矿资源业务整体上市。据承诺,首钢集团其他从事钢铁经营生产业务的公司通过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连续3年盈利,且行业整体状况不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首钢集团将按照证券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的要求,启动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合并、重组等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方式将相关优质资产注入首钢股份。(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