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猗依托鲜枣产业推动发展“林下游”

新华财经太原9月13日电(张新征、董慧欣)近年来,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以鲜枣产业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康养于一身的“林下游”,全面助推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庙上乡是枣乡,在全乡10万亩耕地中,鲜枣种植面积达8万亩,基本实现设施化栽培,枣业已经成为庙上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庙上乡在做强做大枣业规模的基础上,坚持“科学管理,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鲜枣+旅游”“鲜枣+电商”的运营模式,使现代鲜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庙上乡枣业形成“三个80%”,即80%的耕地种植鲜枣,80%的农民从事枣业,农民收入的80%来自枣业。

依托丰富的枣业旅游资源,庙上乡紧紧将文化融入每个景点,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使乡村“微旅游”景点初显活力。庙上乡精心设计鲜枣艺术包装,将鲜枣文化和旅游标志性元素植入枣果和包装中,倾力打造“文创艺术枣果”。以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开发为途径,大力实施“5191”农文旅融合工程,即建设5个鲜枣特色文化村、19个特色“林下游”点、1个田园文化综合体,着力打造“微旅游”景观,为文旅事业大发展夯实基础。

位于庙上乡山东庄村的农文旅融合设施鲜枣示范基地,是融科研推广、枣果生产、集散流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设施枣业示范基地,是中国鲜枣“矮密早丰”新技术的发源地,是中国鲜枣出口的重要集散地。在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山东庄村在建成临猗枣业博览馆和临猗鲜枣文化广场的基础上,今年又结合枣乡产业特点和文化特点,高标准打造了民俗村,成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田园观光旅游和休闲采摘目的地。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