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牧业村依托资源优势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

新华财经西宁9月13日电(分析师马玲)近年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依托农牧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数量不断增加、结构持续优化、效益显著上升等喜人局面,铺就了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道路。

创新模式 村集体经济开花结果

地处青海湖北岸、刚察县城郊的果洛藏贡麻村海拔约3300米,是一个藏族牧业村,全村共有639户2458人。全村通电率为98%,人畜饮水率为90%,村级道路通达率为96%。畜牧业是果洛藏贡麻村的主导产业,全村现有草场面积62.78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54.38万亩,人均草场221亩,全村经营各类牲畜60814头(只、匹)。

据了解,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果洛藏贡麻村结合村情实际,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发展集体产业,以资源出租和资产租赁收益分红为主,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

一是合作入股增收。果洛藏贡麻村以村民入股、保底分红为要,采取“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联动方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做大主产、发展副产的办法,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农畜产品加工、藏区特色产品打造等方面,既提升了产业整体效益,又探索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既拓宽了产业发展渠道,又培植了经济效益后劲。果洛藏贡麻村年分红11万元,所得收益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向村民提供医疗、养老、教育、贫困户创业资金等方面的补贴。

二是资源整合增收。为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果洛藏贡麻村在夯实牧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闲置土地、草场、集体资产等优势资源,通过收取建材市场对外租赁租金、藏家生态园对外承包租金、集体草场对外放牧租金等,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5万元,所得收益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全村1124人补交养老金22.425万元,缴纳全村570户房屋保险0.57万元,帮助农牧民群众减轻生活负担。

三是开发资源增收。果洛藏贡麻村利用“特色地域”,积极挖掘特色资源并进行合理开发,有效激发经济活力,增加资源型收入。以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契机,结合本村资源特色,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及产业链延伸。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三大功能,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准确定位,打造出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小木屋“藏式民俗旅游印象基地”。此项目建成后可吸纳本地劳动力20人,新增公益性岗位10人。

“通过畜牧养殖、生态奖补、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36.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313元,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达7678元。”果洛藏贡麻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介绍。

建强队伍 积累经验解决实际问题

受访基层干部表示,果洛藏贡麻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村目标和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的抓手,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场“硬仗”,村集体经济数量不断增加、结构持续优化、效益显著上升,初步积累了农牧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

一是解决村干部“能力恐慌”的问题。果洛藏贡麻村依托“三基”学院平台,采取“考察学习+定期轮训”的办法,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提升村干部驾驭全局、领航带动的能力素质,近两年共举办村“两委”班子培训班4期50余人次,覆盖面达100%。

二是解决村干部“待遇保障”的问题。果洛藏贡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报酬达到本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2.1倍,其他村干部基础报酬不低于主要村干部报酬的70%。

三是解决村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果洛藏贡麻村以村级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为契机,把善经营、有思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选进村班子,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末位整顿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基层经济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多元施策 助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结合果洛藏贡麻村的发展实践,受访专家建议,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需多元施策,用活用好各项扶持政策。

一是做好规划设计,强化党建引领。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修订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和议事规则,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确保谋划到位、方略到位、保障到位;实施“党建+增收”工作模式,在重点项目、专业合作社领域培育农牧区党员致富带头人。

二是强化财政扶持力度。切实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各类支农惠农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为相关项目提供扶持资金。例如,结对帮扶单位将项目资金向果洛藏贡麻村进行倾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形成了基础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反促基础建设的良性循环。

三是纳入年度考核问责。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地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当中,将重点扶持和推进增收致富项目纳入目标化管理,同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效果作为党支部“星级化”评定的重要依据,把具体任务细化到乡村、落实到人头,以实现一个致富项目多个部门配合推进的良好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