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读中国】城市抢人大战:政策重点、竞争动因与精准施策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近日刊发智库读中国专刊第25期,摘要如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和依靠,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可靠基础。近年来,各地引才政策频繁出台,其策略各有不同。

2021年7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对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的高校毕业生及符合北京发展需求的部分专业普通高校毕业生放松落户限制。此政策的出台引发各界对地方人才引进政策的热烈讨论。

通过梳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西安、天津、重庆、成都八个城市近三年出台的主要人才支持政策,我们发现,各城市的人才政策设计变得更加细致多维,与城市的未来发展战略绑定也更加深度。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各地为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其人才政策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地方政府可抓准先机,有针对性地精准切入,“刚、柔”并进,用才、育才、留才,从而获得城市未来发展空间。


监制:曹杰

统筹:刘梦瑶

执笔:苗月婷、米敬雯、杨静

编辑:刘梦瑶、刘冰

终审:金雷、张长安



《经济分析报告》制作

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


智库读中国文后图.jpg

《智库读中国》项目合作热线:010-63073993(刘老师)



编辑:刘梦瑶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