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乐: 创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李连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建立健全制度设计、充分利用闲散资源及强化数字技术赋能等,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南乐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南乐县的探索实践不仅为后期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积累宝贵经验,也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的模式路径。

南乐县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第一,全域谋划,统筹实施。南乐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坚持“建设生态南乐”的定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等重点任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在实施过程中,南乐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分辖区、分领域负责,构建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县委农办牵头抓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第二,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南乐县县委书记担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长担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定期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县委书记亲自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县上下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针对村容村貌的整治,南乐县开展“拆违建、清垃圾、铺胡同、绿墙根”活动,领导带头捐物筹款,1000余名党员干部累计“认领”胡同1284条,捐助资金114.8万元,解决资金难题;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拆除违建和群众废弃的旧砖瓦、旧建材,节约资金7000万元,巧解硬化难题;培育特色,传承文化,进行墙体彩绘、路面美化。

第三,内外兼修,标本兼治。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多、线长、面广”的现状,南乐县坚持问题导向,从细节入手,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如南乐县实施的“水系相连,河渠相通”工程,对河道、沟渠、坑塘全面开展疏浚连通,积极消除黑臭水体;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等特征,项目的实施可在短期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但如何实现持续提升?南乐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即注重短期实效,也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以村内街巷胡同环境维护为例,南乐县推广“巷长制、街长制、坑长制”,每个街道由村干部任街长,每个胡同由老党员、村民代表任巷长,负责胡同维护和保洁组织监督,每处坑塘明确一名坑长,结合村保洁员共同维持村庄清洁,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靠突击的难题。

第四,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农民是乡村的主人,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需求者和受益者,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农民的接受度、参与度。南乐县充分发挥电视、农村大喇叭、微信等媒介作用,采用一封信、明白纸、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卫生知识,引导村民自觉改变不良卫生习惯,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南乐县累计出动人工85.6万次、机械14.3万余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夯实全面乡村振兴基础

经过持续治理,南乐县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效果,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农业绿色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卫生和睦文明乡风逐步树立,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南乐县全面完成322个行政村垃圾粪污和沟渠坑塘清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774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1%,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1%,建成河南省第一家农村户厕智慧化管护服务平台;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把村内闲置、荒废的宅基建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治理坑塘和闲置宅基地3800余个,建设“四园”2600余处。

按照“田园美、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的要求,南乐县已建设“四美乡村”示范村53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省级卫生乡镇数量8个,约占全县乡镇总数的67%,省级卫生村数量约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27%。“如今村子环境美了,街道整洁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大家打心眼里高兴。”西邵乡党委书记李军永说。

2021年4月,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表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单位的通报》,南乐县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截至目前,南乐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其次,农业绿色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生态宜居,既要有生活环境的生态宜居,也要有绿色、低碳的农业产业。南乐县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将厕所粪污、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作为设施农业、种植大户的有机水肥或肥料使用,既降低化肥投入,又提升农作物品质,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础。

南乐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生态农业信息化系统和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建设项目;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2个区域性处理中心,促进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双双达到92%。

再次,卫生和睦文明乡风逐步树立。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南乐县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设立卫生整治红黑榜、评选卫生清洁户等,强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逐步形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培育文明乡风。

“现在俺村不仅修建了文体广场,搭建了文化长廊,为村里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还粉刷了文化墙。”南乐县杨村乡睢杨村李大爷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南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践为其他类似地区提供借鉴

南乐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以农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农民关心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开展攻坚,同时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南乐县的探索实践不仅为后期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积累宝贵经验,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

一是强化农民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南乐县通过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 切实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赖政府的现状,实现了“干部干、群众看”向“群众干部一起干”的转变,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设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等特征,持续提升需建立健全制度化、标准化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现规范管理、专业维护和精细服务。如农民有效的参与机制、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资金的投入机制。

三是充分利用闲散资源,降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本。南乐县探索的投工投劳、充分利用农村废弃资源以及“街长制、巷长制、坑长制”模式,显著降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维护成本,用有限的资金实现最大的成效。在未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尤其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有一定的借鉴参考价值。

四是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南乐县建设的南乐县农村户厕智慧化管护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村厕所管护的数字化管理。实践证明,数字技术赋能,不仅实现垃圾处理设施、卫生厕所、文体设施、路灯路标等基础设施及治理项目进展、成果等直观展示,还为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实时监测、跟踪处理的可视、可控和可管的平台,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效。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