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城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办好群众满意教育

新华财经太原9月14日电(郭超勇 董慧欣) 近年来,山西省交城县通过实施优化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一条义务教育优化布局的探索之路。

为解决因移民并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造成的山区学校“空巢化”、县城学校“大班额”、教师资源严重失衡等难题,交城县坚持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结合全县一城两园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调整,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趋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2020年9月,根据交城县义务教育学校的科学布局规划,西社初级中学进行中小学撤并,整合辖区内6所村办小学,办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寄宿制学校,并更名为西社学校。实施优化并校以来,西社学校以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手段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学校将老、旧、危建筑进行提质整改、翻新改建,解决了学生宿舍、食堂配套严重不足等问题;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加强校园设施建设,保障教学需求,打造出一个环境优雅、食宿优质、教学成绩突出、封闭管理过硬的特色学校。

西社学校实行全封闭寄宿制,吃住全免,大大减轻山区家庭的经济负担,曾经在外就读的学生蜂拥返校,短时间内就扭转了山区学校面临的教育颓势,不仅大量生源回流,还引流了异地生源,由并校以前不足200人攀升到400多人。

交城县稳步推进农村学校撤并工作,最大限度优化和整合教育资源,以保障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持续加快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城镇挤”的问题,逐步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不断优化学校布局结构,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强化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全力完善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寄宿学生就学及管理问题;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为全县中小学配齐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确保布局调整后教师结构合理、职数满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