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创新

  新华财经沈阳9月14日电(记者李宇佳)今年以来,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沈抚示范区)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推动项目落地。上半年,沈抚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8.3%,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1.5%,经济社会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数字经济赋能企业发展

9月7日,随着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代表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完成,沈抚示范区与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正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大局,携手推进中国联通辽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及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全方位夯实沈抚示范区“新基建”基座,共同打造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字经济如今已成为沈抚示范区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沈抚示范区积极抢抓机遇,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明确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主导产业,聚焦打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集群,制定了《数字沈抚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

通过有针对性地在企业与各类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之间进行“撮合”,沈抚示范区不断增强数字经济新场景的创造和建设能力。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制定出台了科技项目管理、双创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专项政策,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数字经济企业的快速集聚也让示范区域内一批传统制造企业看到了借“数字”之力实现转型升级的曙光。在示范区出台的“人工智能赋能服务支持政策”助推下,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累计向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荣科智维云科技等15家区域内企业提供了价值超过2000万元的人工智能赋能和应用技术开发服务,推动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辽宁阳光天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定制生产纸板、纸箱,去年起已借助华为提供的OCR(文字识别)技术实现单据的自动识别并对接系统,一改过去手动录入的传统操作方式,准确率和效率得到了整体提升。

在沈抚示范区的经济运行“期中”成绩单上,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成为该区上半年答卷中最有力的“加分项”。随着六大园区的建设及投入使用,沈抚示范区已引进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57个“新字号”数字经济项目,数字经济的集聚和规模效应已经初显。

“沈抚速度”助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沈抚示范区抢抓有利时节、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开工速度、提升开工效率,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沈抚示范区域内塔吊数量已经超过300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示范区的建设速度、项目密度和开发强度。

项目招得来,更重要的是要“落得下”。上半年,沈抚示范区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部实施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成立了23个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得益于专班服务模式,今年5月末开工建设的沈抚方大综合医院项目成为土地摘牌即开工的又一范例。

在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沈抚示范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程序进行了全新梳理,明确各个环节的核心要件和可容缺材料,通过多部门联动协作,创新推行并联审批、承诺制审批等模式,有效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让企业“拿地即开工”变成现实。

正是在专班队伍的高效协作和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力推动下,沈抚方大综合医院、联东U谷·沈抚北方智谷、渝商总部大厦、诚高科技沈抚IDC数字产业基地(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实现了加速落地,沈抚示范区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沈抚示范区开复工项目54个,投资额601.8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主导产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项目储备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招商储备在谈洽谈储备项目210个,投资额866.45亿元;签约项目57个,协议投资538.7亿元,为连续三年实现项目工作“三个一千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运行半年“成绩单”是一份检验,更是一份激励,下一步沈抚示范区人要以担当和实干夯实发展之基,拿出“先头野战部队”的精神状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科技创新集聚发展优势

除了政策到位、布局到位、服务到位,沈抚示范区蕴含的科技创新力量同样不可小觑。据了解,沈抚示范区大力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落地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力学所、东北大学沈抚工研院等产学研项目,全力支持高温合金、航空轴承、航空发动机叶片等“卡脖子”领域实现突破;积极搭建产学研联盟,指导组建2家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为科创转化提供平台。

与此同时,沈抚示范区没有忽视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着力做好成长型企业的梯度培育,已培育瞪羚企业6家,雏鹰企业29家;通过实施“金种子”企业培育计划,沈抚示范区累计有22家企业申报入库培育;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从2018年的49家增长到2020年的100家,增长104.1%;高新技术企业由2018年的29家增长到2020年的95家,增长228%;支持存量企业升级改造,通过政策、管理、人工智能、数字、平台等综合赋能,推动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聚焦重点科技项目,沈抚示范区实施重点科技计划,扶持科技研发项目16个,投入财政资金2975万元,撬动企业科研投入1.325亿元,投资拉动率达445%;2018年以来,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16个,争取资金1856万元,申报省级科技项目45个,争取资金1646万元。其中,“矩形煤巷盾构式快速掘进机器人”“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关键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中科院轴承钢材料研究、天安科技大断面盾构机器人、通用空气负压净化消毒系统均居世界领先水平。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有关人员表示,未来将切实提高制度创新核心竞争力,更多依靠制度创新成果吸引高质量发展项目和优秀人才聚集,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示范聚集地,努力将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六大园区打造成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样板。同时,加强对六大主导产业的调度监测分析,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提高产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