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77期

¿中办、国办: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要求进一步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深入推进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构建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的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

¿财政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调整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影响不大。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虽然贷款额度提高会相应扩大贷款规模,增加地方财政承担的贴息,但在提高贷款额度的同时,生源地风险补偿金比例也做了相应调减,调减为当年贷款发生额的5%,这部分由地方财政承担的资金支出相应减少。“这样一增一减,全国算总账,基本可以对冲,地方财政支出不会有大的增加。”他说。

¿商务部: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研判国际市场形势变化,密切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动态,做好政策储备,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

¿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达30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万亿元,普惠贷款余额3.5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万亿元;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提升,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500家;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到2万亿美元绿色信贷余额达3万亿元,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国家税务总局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

¿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上交所将于10月15日发布中证储能主题指数等9条指数。

¿欧委会通过法国30亿欧元援助受新冠影响企业计划。

¿德国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亿欧元的援助。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77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