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洞见】8月社零数据继续回落 下阶段消费支撑仍稳固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分析师刁倩、蔡翔宇)9月15日,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较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疫情及汛情以及乘用车市场供需失衡导致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但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看,虽然8月城镇消费增速有回落,但仍保持较好复苏态势;乡村消费回落幅度较大。按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同比增速稍有回落,餐饮收入有所滑落。从消费形态上来看,网上消费继续保持较好态势,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从具体商品分类来看,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稳定,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住房相关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

总体来看,8月份,在汛情和疫情双重因素影响下,暑假消费节奏被打乱,消费增速继续回落。考虑到9月中秋节及10月国庆节等节假日来临,社零增速有望回升。下一阶段,支撑消费的因素仍然稳固。

一、延续回落态势,8月社零同比增速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2019年8月份增长3.0%,8月同比增速较7月份下降了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115亿元,增长3.6%。扣除价格因素,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0.9%。从环比来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低了1.52%。

图一.png

8月社零当月同比增速为2.5%,去年同期数值为0.5%,比2019年8月份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速为0.74%。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比7月都有所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2020年8月社零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不断推升的基数导致今年年内同比增速在逐月降低;二是疫情及汛情多地偶发,居民出行减少,线下消费受阻,暑期消费受到一定的影响;三是乘用车市场供需失衡导致汽车销量下滑,对数据有所拖累。由于国外疫情影响,导致部分芯片厂商停产,供应链有所受损以及持续去汽车库存,导致目前供需失衡较为明显。

从累计来看,社零总额仍旧保持较快的增长。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224亿元,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1-8月份增长8.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52739亿元,增长17.8%。两年平均来看增长3.9%,比1-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此外,8月份社零当中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这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二、城镇消费保持平稳,线上消费持续保持活跃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看,虽然8月城镇消费增速有回落,但仍保持较好复苏态势;乡村消费回落幅度较大,不及2019年8月同期消费量。8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950亿元,同比增长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445亿元,增长3.4%。1—8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4426亿元,同比增长1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6798亿元,增长17.2%。但2021年8月城镇及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继续回落,较2019年7月同期消费量下跌6.66%。

考虑到8月份,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引发险情灾情,受灾地区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以及部分地区出现的本土疫情,致使8月城镇及乡村消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尤其是乡村灾民或面临更大的困扰,而导致乡村消费回落幅度较大,阻断了4月份以来的连续复苏态势。

图二图三.png

商品零售同比增速稍有回落,餐饮收入有所滑落。按消费类型分,8月份,商品零售30939亿元,同比增长3.3%;餐饮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4.5%。1—8月份,商品零售252305亿元,同比增长16.5%;餐饮收入28919亿元,增长34.4%。相较于7月份商品零售同比增速7.8%与餐饮收入同比增速14.3%,8月增速均有回落。尤其餐饮收入同比增速为-4.5%,下降幅度较大,不及2020年疫情后恢复期的餐饮消费情况。

8月份,或受暴雨洪灾以及多地疫情影响,餐饮收入同比增速下降4.5%。8月以来,我国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水位。同时8月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受此影响,暑假期间居民出行和就餐消费相关活动有所减少。但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整体消费的态势仍是稳健复苏的。

图四图五.png

从消费形态上来看,网上消费继续保持较好态势,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81227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340亿元,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2.4%、19.4%和14.2%,增速较1-7月略有下滑。1-8月全国网上零售同比增速相对比1-7月份同比21.9%稍有所下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选择。线上消费持续活跃,这些情况表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付凌晖指出,尽管近期消费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主要是短期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总的来看,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

从具体商品分类来看,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稳定,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住房相关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根据统计局分析来看,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8%。同时,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8月份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7%和20.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

从商品零售类别的8月同比增速来看,饮料类、烟酒类、中西药品类、文化办公用品以及石油及制品类等5类商品同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文娱器材等用品增速涨幅较高,或来自于体育健身消费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没有改变。

付凌晖指出,从消费潜力来看,目前一些绿色智能相关产品的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同时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消费品的供给潜力还是比较大。下一阶段,要把这些消费潜力释放出来,还是要增加有效供给。

图六.png

三、汛情疫情打乱消费节奏,下阶段消费支撑仍稳固

总体来看,8月份,在汛情和疫情双重因素影响下,暑假消费节奏被打乱,消费增速继续回落。但消费市场恢复性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升级类商品和新兴消费发展势头良好。下阶段,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市场有望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汛情、疫情对8月暑期线下消费影响较大。由于粮油食品、日用等部分必需品的消费存在刚性,并且线上消费的发展也可以缓解疫情对线下消费的影响,商品消费受疫情的冲击或较小。但是8月为暑假出行大月,而汛情、疫情对线下旅游、消费等行业影响颇大,同时考虑到对线下就业的影响,以及居民收入尚未完全修复等因素,商品消费短期内也会承压。

图七.png

考虑到9月中秋节及10月国庆节等节假日来临,社零增速有望回升。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不断扩大,疫情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以及就业扩大、居民收入的增加,均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高。随着社会生活恢复常态,消费也将逐渐延续恢复态势,消费动能有望加速提升。预计9月及10月社零增速有望回升。

支撑消费的因素仍然稳固。付凌晖指出,消费持续扩大的内在动因是稳固的。我国有14多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预示着消费增加、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将会持续;今年以来,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是有保障的,企业效益也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些都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升;此外,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有助于提升消费的意愿。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持续恢复,消费环境也会逐步改善,有利于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宏观洞见】8月社零数据继续回落 下阶段消费支撑仍稳固.pdf

【宏观洞见】8月社零数据继续回落 下阶段消费支撑仍稳固.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