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洞见】年内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显著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分析师黎轲 朱嘉林 鲁光远)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探,累计同比增速8.9%,环比大幅放缓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4.0%,环比放缓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是拖累本期投资的主要因素,而制造业投资则在企业利润改善、政策支持、出口高增等因素支撑下出现扩张。

从全年看,预计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有望温和好转,但难以对冲房地产投资降幅,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概率继续下行。

一、房地产投资将拖累年内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探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9%,增幅环比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0%,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9855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5%。从环比看,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6%。

从组成项看,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9%,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9%,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7%,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分别为3.3%、7.7%、0.2%,而7月分别是3.1%、8.0%、0.9%,环比分别变化0.2、-0.3、-0.7个百分点,呈现制造业投资有所回暖,但房地产与基建投资较弱的态势。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9048亿元,同比增长18.1%;第二产业投资104911亿元,增长12.9%;第三产业投资232954亿元,增长6.8%。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8.2%,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5.7%,西部地区投资增长7.5%,东北地区投资增长8.7%。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同比增长8.7%,港澳台商企业投资增长15.7%,外商企业投资增长8.1%。

投资各分项走势分化较大,预计年内投资增速将继续下行。从单月来看,8月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0.3%、-7%、7.2%,制造业投资表现远好于基建、地产投资。从全年看,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构成分项中,预计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有望温和好转,但难以对冲房地产投资降幅,年内投资增速大概率继续下行。

1.jpg

二、房地产投资疲态显现,增速持续回落

年内房地产投资虽有韧性但疲态初显,或将主要呈现温和下行走势。1-8月份,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为10.9%,涨幅环比收窄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7%。其中,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0.3%,增幅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

从销售看,商品房销售下滑趋势仍在持续。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5.5%、-18.7%,环比分别下行7.0、1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0%、1.6%。从高频数据上看,9月数据也不理想,反映出在监管收紧背景下,房地产销售下滑的态势仍在延续。9月上半月,30大中城市的日均成交面积仅39万平方米,而过去三年同期的均值为55万平米。

去年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有两驾马车,一是旺盛的出口,二是坚挺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需求旺盛的原因主要在于,疫情影响下国内信用环境偏宽松,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带动核心城市房价上涨,并强化升值预期,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而为落实“房住不炒”,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先后出台多项调控政策,如“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学区房制度改革等。在传统房地产企业快速周转策略中,房企通常将资金集中于“拿地—开工—预售”这三个环节,以此来快速扩张规模,但此策略会造成施工和竣工环节相对滞后的情况。在监管趋严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外部融资受限,房企对销售回款的依赖明显上升,而房企获取销售回款一方面是通过加快周转以获取预售资金;另一方面则可加快竣工以获取售房尾款。现阶段在“三条红线”约束下,房企改变运营策略,通过加快竣工结算以获取大量尾款资金,从而对维持房地产投资的韧性形成了积极支撑。2021年8月,房地产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2%、7.6%,呈现出竣工大幅领先施工的情形。除了施工指标之外,也能够看到自2020年末开始,房企开始加大对存量库存的施工力度。

全年看,我们预计年内房地产投资虽有韧性但疲态难掩,或将主要呈现温和下行走势。一方面,近期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对地产投资的拖累正加速显现。8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滑15.6%、18.7%,跌幅进一步加深。同时,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下的房企融资趋紧,房地产企业减少拿地和新开工以降低资金支出,这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压力。8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4%。

另一方面,诸多因素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支撑。新开工领先于竣工周期36个月左右,鉴于2018年是房地产新开工的一个上行周期,则对应的2021年将会是一个竣工大年,叠加为了满足监管的要求,房企本身也有加快竣工的诉求,预计今年地产竣工会继续回升。此外,房地产企业前期囤积的大量项目也将支撑企业维持运营。

23.jpg

三、基建投资维持低位,年内预计将出现温和上涨

1-8月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全口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6%、2.9%,环比分别回落1.6、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3%、0.2%,环比分别回落0.4和0.7个百分点,对投资的支撑作用减弱。其中,1-8月道路运输、水利管理、铁路运输、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速分别为2.1%、7.3%、4.8%、0.7%,1-7月分别为4.5%、6.9%、-4.4%、2.8%。整体看,基建投资走低主要受疫情汛情扰动、成本抬升以及高基数效应等因素拖累。

展望年内基建投资,预计基建投资将出现温和上涨。一方面,未来财政有望加速发力、叠加后续地方债发行放量可期,均将对基建投资构成支撑。截至8月末,专项债发行了50%,国债也仅发行了31%,意味着后续几个月里政府债的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财政具有发力的空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8月国常会要求加强跨周期调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但另一方面,现阶段宏观政策更为强调跨周期调节导向,而非简单的逆周期调节,这就意味着基建将侧重于经济托底效用,向上的弹性不会太强。同时,考虑到当前稳增长压力不大,基建发力的必要性仍低,叠加隐性债务去化可能加速等因素影响,全年基建投资虽趋于回升,但预计上行空间有限。

4.jpg

四、制造业投资回暖,年内有望持续修复

1-8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3.3%,较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回升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受企业盈利高增和结构性政策支持力度等因素推升;二是受德尔塔病毒蔓延、全球需求继续回暖、主要经济体供给恢复共同影响,出口增速高增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出现扩张。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国内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根据统计局数据,1-8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7.0%,分别高于整体制造业10.1、13.7个百分点。

展望年内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呈现修复态势。一方面,工业品价格上行、企业利润的恢复、资金支持等因素使得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意愿较强,有望对制造业投资提供较强的支撑。2021年技术升级周期有望加速启动,叠加货币财政结构性支持力度不减,均将对制造业投资形成长期支撑。同时,企业盈利和需求改善的滞后效应将继续显现,对制造业投资形成较强支撑。

但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出口和房地产难言乐观、环保约束、朱格拉周期下行阶段未改等因素制约,预计制造业投资反弹力度有限。考虑到年内出口和房地产或将主要呈现弱势,同时消费疲弱等因素,制造业难以出现大幅改善。

56.jpg

【宏观洞见】年内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显著.pdf

【宏观洞见】年内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显著.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