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先行先试高标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新华财经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刘桃熊)河北省长城资源丰富,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近年来在长城保护、文旅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示范引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示范引领 高标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长城是世界著名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河北省现存从战国到明代不同历史时期、总长2498.54千米的长城,省内长城资源丰富、年代跨度大、建筑形制多样、文物价值高,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

近年来,河北省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工作进行统筹推进,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沿燕山、太行山脉串连起“两带、四段、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展示体系,突出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在体现“万里长城”整体辨识度的基础上,突出以“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四个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今年6月,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秦皇岛市召开。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河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政在会上强调,河北省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保护优先、文化引领,努力把河北重点建设区建成传承长城精神的文化长廊,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今年以来,河北省找准项目定位、优化项目布局,共确定49个相关项目,其中10个项目列入国家层面重点项目,入列数量为全国最多。在项目推动实施过程中,河北聚焦四类主体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和五大基础工程(保护传承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研究发掘工程、数字再现工程)建设,推出了一批今年年底前可落地实施的重点标志性项目。崇礼长城本体保护和景观展示亮化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大境门长城文化博物馆等系列标志性场馆、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喜峰口长城保护利用等系列标志性主题展示园建设,年底前将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形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融合发展 构建长城文旅产业新格局

金色长城——中华文化展示体验之旅、红色长城——民族精神传承之旅、绿色长城——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生态之旅、多彩长城——民族融合和对外交流文化体验之旅……今年7月,河北省发布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4大主题12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长城河北段的精华旅游资源。

“河北是长城文化资源大省,汇集了众多长城精华。近年来,河北大力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强化长城资源保护,打造提升长城景区,完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长城文化旅游呈现出全新面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说。

“经过多年开发,长城沿线文化和旅游产业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京津冀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和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高,旅游产品较成熟,已形成连片系统保护和开发态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分析认为。

在董耀会看来,如何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国民经济以内循环为主的形势下,构建长城文旅发展新格局,提高发展速度和质量,推动长城区域的整体发展,形成以国内为主体、国内国际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局面,是长城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长城文旅融合发展不能仅盯着长城遗址遗存利用的问题。”董耀会建议,要将长城文旅融合发展与长城区域丰富多彩的文化相结合,众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旅游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丰富的自然景观,都要成为长城文旅融合发展的资源。要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让这些资源相互融合。

立法规范 让长城保护有法可依

据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的建设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全面保护长城河北段的文物、文化遗产及周边自然环境,贯彻“原状保护、局部加固、重点修缮”原则,防止过度干预和大量复建。

作为长城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多年来,河北为逐步解决长城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03年,秦皇岛市抚宁县(今抚宁区)在全国首创长城保护员制度。2008年,山海关古城修复工程成为中国长城保护工程的典范,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近年来,河北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如组织实施了山海关关城等长城保护工程项目,成立了长城保护协调领导小组,施行了《河北省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河北省长城保护项目政府采购方式的通知》,成立了河北省长城保护协会等。

今年6月1日起,河北省正式实施《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据介绍,该条例的出台实施将为河北加强长城保护利用、阐释长城价值、弘扬长城精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该条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为依据,吸纳现行法律法规和其他省市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按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城的总体要求,规范了完善保护责任、健全保护体制机制、发掘长城利用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充实监管方式等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该条例突出了实践性,在省级地方立法层面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出规范。在保护利用实践方面,坚持不改变原状、最低程度干预和预防为主原则,同时条例规定长城监测预警机制,细化了执法巡查方式,强调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监管,强化责任。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条例的出台实施为解决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供了有力支撑,平衡了长城保护、维修、监管、利用等方面的关系。下一步,河北省文物系统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长城保护能力水平,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长城的良好氛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