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全程品控的直采供应链是本来生活网可持续发展的“法宝”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张健)本来生活网创始人兼CEO喻华峰曾公开表示“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这如何取得?本来生活网总裁助理孙红认为,全程品控的直采供应链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法宝”。

“产地直采、深度定制”的供应链

供应链搭建过程中,“生鲜买手”是非常重要角色。“这些‘生鲜买手’都是农产品领域的专业人士,大部分有农学院的教育背景,还要具备商务谈判的技巧和提炼产品卖点的能力。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拓新品。一旦发现品质优良、规模化生产且产量稳定的新品种,经过与生产企业的商务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后,‘超级买手’即撰写选品报告,这些报告会在选品会上审议。”孙红说。

近年来,这些“生鲜买手”开拓了大量优质生鲜商品。在海外,包含智利三文鱼、新西兰维必滋巴氏杀菌奶、美国车厘子、泰国金枕榴莲等;在国内,有“褚橙”“李玉双稻花香大米”“蒙自百年古树石榴”、库尔勒“脆香红”香梨等。九年来,本来生活网共打造生鲜品牌超400个。

本来生活网和生鲜商品的生产端企业合作后,形成“产地直采、深度定制”的供应链。“这是一条没有任何中间商参与的最短交易链,且大规模采购增加了议价能力,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也正是因为稳定的大额订单,生产端才接受我们提出的标准化和品控要求,这样就实现了深度定制,从源头上保证了我们商品的品质。”孙红说,“品质是打造品牌的基础。本来生活网重点打造了自有品牌体系,实现了品质溢价以及品牌认可带来的二次溢价。”

目前本来生活网生鲜商品直采比例超过80%,在全球拥有200多位超级买手与700多家直采供应商伙伴。

九大关卡全链条品控

在品控方面,本来生活网提出,供应商资质审查、现场质量水平评估、签订质量规则、大品驻场、品控前置、入库验收、实验室检测、合格商品予以上架、库内商品实时监测、配送质量控制等九大关卡全链条品控。APP销售页面上可查农残、瘦肉精等检测报告,实现了品控结果让消费者看得见。

2019年9月,本来生活网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供应商管理、农产品检测、自有产品Mark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农产品全程溯源品控体系。此后,本来生活网生鲜商品由SGS提供第三方检测支持及认证服务。2021年8月,本来生活网的主体公司北京本来工坊科技有限公司获得ISO 22000:2018认证证书。

孙红介绍:“我们建立了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推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自身行为,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卫生安全意识,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

数字赋能,改善供应链条的整体运营效率

近年来,本来生活网布局数字供应链。本来生活网目前搭建了一整套供应链全数字化平台,完成供应商入驻、采购、品质管理、仓库储存/加工、配送/路线规划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系统的构建,高效支撑了商品快速周转,改善供应链条的整体运营效率。同时,全链条的数字化也积累了大量的多维度数据,为供应链效率的持续优化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分析决策依据。“以市场消费趋势规划布局生产,结合本来生活网供应链全程化质量管理经验,不断优化农产品生产端的科学管理。”孙红说。

据孙红介绍,线上用户基于对老品牌复购率比线下更高,尝试新品牌的愿望更强烈,且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

本来生活网的销售数据显示,本来生活网用户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看重生活品质。在消费习惯上,属于在“信任圈”内乐于尝试新品类商品与新服务形式的消费者。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为一二线城市居民;从购买习惯看,家庭用户居多;从性别分布看,女性用户占比较大。用户对商品品质及服务质量都有较高的要求,追求消费体验与消费行为的附加价值。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