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税收征管改革五年路线图发布 推进京津冀“同事同标”

作为未来五年北京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智慧税务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将推出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的纳税服务举措,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满意度。其中,将推进京津冀税务事项的“同事同标”,以方便企业群众在三地自贸区办事创业。

这是记者从15日举行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北京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未来五年北京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智慧税务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方案》从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等6方面形成30条具体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北京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实施方案》通过“5个建立+1个发票电子化”6项任务,构建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一张网”,推进税务建设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通过依托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建立市级部门间涉税费数据共享机制,推进区块链在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等方面的应用,推动税务部门积极融入“智慧城市2.0”建设。

2021年底前,税务部门将按照利企便民的应用场景快速推出十项亮点举措,包括纵深推进“非接触式”服务;加快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在线导办”功能;大力推进股权转让个税业务线上办理,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替代人工审核;积极拓展AI“云审批”覆盖范围,推广“数据+规则”的自动化审批,提供7×24小时在线云办理服务;建设便捷高效的“AI智能退税”新体系等。

目前,北京大数据平台已汇聚近3000万条涉税数据,对外提供企业的基本评价等多个涉税数据的接口服务,政府部门间通过涉税数据的及时共享,支撑了小客车摇号、积分落户等一批政务应用,减少了重复提交证明材料。

《实施方案》提出,2021年推出一批流程优、体验好的亮点项目,在打造智慧北京税务上取得突破。2022年底前,北京市将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税收共治协同性上初步完成体系化建设,形成北京经验。2025年底前,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北京税务。

今年5月,北京市税务局推出智能退税功能,实现小额退税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全市七成退税人享受到更便捷的办税体验。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近12万笔小额退税,退税金额达到7000多万,便利了中小微企业资金的快速回笼。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京津冀税务事项的“同事同标”,以方便企业群众在三地自贸区办事创业。这项改革将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在三地自贸区内同标准办理同一政务服务事项,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已联合推出57项“同事同标”事项,其中税务领域主要涉及到跨区域涉税事项的报告、发票领用、相关转让财产事项报告等13项事项。京冀两地税务部门将于年底前再推出一批涉税事项的“同事同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南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