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资源结合将促进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卢德坤)“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 医疗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近日落幕。本次论坛汇集了医疗手术机器人行业相关领导、专家、医疗机构和制造商代表,针对医疗机器人的产业发展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医疗机器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次“产学研医”的创新发展研讨,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医疗、政府等跨界资源的结合,促进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医疗装备是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医疗机器人作为高端医疗装备的标志性产品,不仅对诊断、手术、康复、医疗服务等有革命性的影响,也将引领精准医疗、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的发展。为推动医疗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推动瓶颈短板攻关,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主,着力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二是进一步强调安全有效产品的供给,培育一批优质装备,研制一批特色装备,发展一批应急装备,提升安全有效、先进优质医疗装备的供给能力。三是进一步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智能装备发展,积极探索5G+医疗健康,居家社区医疗服务,医养康养一体化等新模式新业态。四是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医疗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医疗装备国家研发制造高地。五是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欢迎国外优秀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支持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支持第三方机构加快提升进出口法律咨询、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能力,发挥多双边合作和对话机制作用,推动多领域合作,营造开放、透明、包容、公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工程院田伟院士谈到,各类型医疗机器人将会被更广泛地应用,助力未来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医疗机器人的临床需求牵引、医工企联动创新的特色将进一步加强。这种跨学科、大集群的创新必须医、工、企密切结合,而且是全程的结合,大家才能够万众一心,在机器人开发上不断走出原始的创新,最终希望它成为医生手中好用的工具,弥补医生的短板,克服人类先天的局限性,开创崭新前景。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提出,医疗机器人位于机器人、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三大前沿领域的交汇点,是智能制造理念在医疗行业的具体体现。他表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为抓手,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优化要素配置、拓展产品应用场景,落实工信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北京市医疗机器人及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建设。

据了解,积水潭等医院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创建和服务模式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展,推动我国手术机器人技术在国际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使我国医疗机器人产品研发和临床应用水平跻身到国际领先位置。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 医疗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召开,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共同承办,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协办。


编辑:贾璐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