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总裁王晓秋: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16日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上汽碳减排工作将以产品端为核心,加快向生产端和使用端延伸,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他表示,在产品端,上汽将大幅提高纯电动车型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占比,持续改善电耗指标,降低产品的碳强度。在生产端,将提高自产“绿电”总量,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改善生产工艺,严格控制碳排放的总量。在使用端,将加快推进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积极探索智慧出行,让出行更低碳、更精彩。王晓秋强调,到2025年,上汽集团规划在全球实现新能源车销量超过270万辆,占上汽整车销量的比重不低于32%。

“双碳”目标推动行业变革提速

在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转轨的大变革背景下,“双碳”目标的提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机遇看,国家一系列碳减排政策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产品渗透率的提升,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继续全球领先,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以国家战略方式推动各行各业降低碳排放,全面系统地提升低碳竞争力,有利于中国车企突破海外竞争壁垒、实现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发展。此外,减排降碳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要素变量,产业链新的风口也将应运而生,将为车企重塑竞争优势提供重要新机遇。

从挑战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较早、规模化发展也较快,但从碳减排的角度来制定目标、规划路径才刚刚起步,当前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数据统计基础薄弱,亟需明确碳排放的统计范围、核算依据、技术规范以及数值标准;二是碳足迹管理跨度大,“智能电动车时代”汽车产业链正处于重构过程中,实现碳足迹管理和碳排放监控的难度大大增加;三是成本向价值的转化,减碳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或在一段时期内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市场用户的选择将是实现“碳中和”愿景的长期决定力量。

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在产品端,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王晓秋认为,“相比同类型燃油车,纯电动和插混车型在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分别至少要降低30%和15%,因此,提高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对于全社会减少碳排放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0%;今年上半年,上汽销售新能源车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400%,占集团整车销量的比重从去年的5.7%提升至13%;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上汽自主品牌销量的比重已达24%,并在欧洲市场持续突破,上半年销量已达1.3万辆。

上汽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把低碳理念全面融入新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首款产品智己L7风阻系数仅为0.21,能够有效降低电耗,智己还将采用“掺硅补锂”电池技术,与传统技术方案相比,电池能量密度可增加至220Wh/kg,在有效增加续航里程的同时,降低重量约110kg,综合工况下百公里电耗可降低0.4-0.6kWh。

同时,上汽还在重卡领域加快推进燃料电池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发展,携手鄂尔多斯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充分利用当地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制氢空间广阔的特点,联手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项目建成后,通过上汽燃料电池重卡的应用替换,每年可减少近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北疆绿氢城”。

在生产端,加快推进低碳生产模式。在供应链低碳化方面,上汽旗下零部件企业率先提出低碳战略,例如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科技公司——延锋已制定中长期减碳规划和目标,并定期向整车企业提交产品“碳足迹”报告。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总量和产品单位能耗的管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和能效标杆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上汽重点用能企业通过推广70余个节能项目,预计年节能达到2.4万吨标准煤,预测可年减少1%的碳排放总量。此外,上汽还持续提升“绿电”使用占比,利用厂房屋顶等进行光伏发电,上半年上汽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达到1.1亿度,已占总用电量的5%左右;在直供电交易中积极购买水电,加大采购和使用清洁能源,上半年购买水电1.4亿度,其中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自去年10月起已全部使用水电。

在使用端,加快探索低碳出行方式和资源循环利用。在低碳出行生态建设方面,上汽自2016年起探索开展新能源共享出行业务,5年来,按照同等行驶里程下对应传统燃油车的碳排放,上汽通过推广新能源共享出行累计减少碳排放约13万吨。今年上半年,上汽享道出行还上线了“顺风车”业务,鼓励消费者减少私车出行,进一步提升车辆使用效率。在回收利用再制造方面,上汽积极响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关于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的提议,加快建立回收体系,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目前正在申报实施方案。在电池循环利用方面,上汽计划年底投产新一代平台化动力电池,最大的亮点在于“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并确保“零热失控”;同时,设计全新“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打通私人用户与运营车辆的电池壁垒,通过租赁方式,使得一块电池可以服务最长达60万公里,既能降低用户的购置成本,又能促进电池资产的循环梯度利用,有效降低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

王晓秋最后强调,在探索实现高质量“碳达峰”、坚定不移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上,上汽将坚持用户为本,实现降碳成本向用户价值的转化,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坚持伙伴共进,积极开展跨界合作,不断拓展“朋友圈”,围绕“碳中和”愿景,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坚持创新致远,积极布局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碳化硅功率器件等前瞻技术,不断降低电动车在原材料阶段的碳排放,持续改善产品的碳强度指标。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等9部门联合主办,会期为9月15日至17日。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国内外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开探讨。



编辑:马曹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