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诸城:“党建+”打造城市党建项目化运作新路径

新华财经济南9月17日电(李芳 徐桂军)为适应新时期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山东潍坊诸城创新提出“党建+”的项目化运作模式,找实找准城市党建工作与各部门、行业发展的契合点,明确城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任务,为城市基层党建“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指明路径。

诸城把优化管理服务作为开展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确定项目”,把支部建在网格上,遵循服务向社区聚集、治理向网格聚焦的理念,强化红色枢纽地位,协调解决民生问题,切实提升社区综合管理能力和网格化治理服务效能。

“社区网格化管理明确了分工、细化了责任,一改过去相互推诿的习惯,兰家村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干部任网格长,配备了1名网格员,把社区事务下沉到网格,安全、环保、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政务热线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化管理中,更好更快地服务社区居民。”诸城市龙都街道兰家村社区党委书记于勇说。

诸城结合城市党建工作重点,列出便民惠民、志愿服务、规范运行等选择项目,努力拓展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主战场”“竞赛场”。

曹家庄社区容郡网格网格长刘学东说:“在网格内巡查发现的问题,能自办自结的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整改,我们办理不了的上报街道,由街道协调处理反馈。依托网格通APP和社区智能物联综合管理平台,我们扎实开展网格治理服务,不仅提高了社区工作效能,也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诸城把开展“有事请找我”活动作为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送出“请战函”、设立“民意箱”、矛盾“一键传”、我在“网格日”为主要内容,抽调66名干部下沉包靠网格,积极帮助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702件,解决群众困难2106起。

龙都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季说:“街道开展‘有事请找我’活动以来,热线总量下降了三分之一,潍坊重办下降了二分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