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坦: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应对粮食系统转型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丁正威)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日前在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上指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粮食系统带来极大压力,但中国的粮食系统经受住了重大考验,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应始终保持稳定,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

孙坦.jpg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粮食系统转型仍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受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大,人多、地少、水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二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大国小农”造成信息不对称和逆向选择的问题突出。三是极端天气频发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四是粮食损失与浪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加工等产后环节每年损失700亿斤以上,接近于粮食大省吉林省全年粮食产量。同时,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现象也相当严重。

孙坦表示,为应对上述挑战,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是坚持依靠自身,重视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禁止耕地非粮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未来应继续稳定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推广先进技术,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二是推进农业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随着我国在工业领域的迅速减排,农业排放占比相对提升,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

孙坦表示,作为中国农业科技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上述目标为己任,通过农业科技创新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和减贫做出了贡献。2020年8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先正达集团中国签署全新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关注并启动有关中国农业现代化提升及世界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由中国农科院、先正达集团中国主办,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以及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