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Vennard:盼各方共同努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丁正威)气候变化已为人类的生存带来严重威胁。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上,先正达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Daniel Vennard表示,粮食和农业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世界当前排放量的24%左右,为应对气候变化,不仅能源和交通等部门要展开行动,农业部门的行动也非常重要。

Daniel Vennard.jpg

Daniel Vennard认为,农业系统应实施三大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第一,生产方面,需要用相同数量的土地生产更多的食物。农田和牧场的不断增加减少了森林面积,到2050年粮食需求预计比2010年增长50%。因此,为避免森林砍伐,必须增加单位土地的农作物产量和每公顷牧场肉量和牛奶产量。为了实现增产,需要突破性变革,加快采用气候友好型农业实践和快速创新,以及更好的病虫害管理技术。

第二,减少对牛肉、羊肉、山羊肉的消费。与其他食物、动物产品相比,从这些动物中获取每卡路里或蛋白质所需的土地要更多。这项战略的关键部分在于减少食物浪费,人类消费生产的所有食物中有三分之一在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中被损失和浪费,这种巨大的低效造成巨大的环境足迹,估计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

第三,恢复耕地。全球范围内很多农业用地都已被废弃或遭受了严重的退化问题,导致它们产量低下,将这部分土地恢复成肥沃的农田或牧场有助于减少对森林的压力。

Daniel Vennard认为,要实现这三大战略必须开展协调一致的努力,需要包括国家元首、政府官员、大小公司、农民协会、科学家、社区和个人等各方的参与,在各个层面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

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由中国农科院、先正达集团中国主办,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以及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