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吟隆:应对气候变化应大力加强适应能力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丁正威)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吟隆表示,适应和减缓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个方面,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但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中,适应是很弱的,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许吟隆.jpg

许吟隆从科学的角度分解适应的层次:第一,适应气候变暖的整体趋势,如作物种植界限北移、东北水稻大面积扩种以及新疆棉花的种植都得益于整体的变暖;第二,适应不断加剧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第三,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生态后果;第四,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后果。

许吟隆认为,我们当前适应气候变化的第一要务是制度创新。他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规划,这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在应对气候的整体变化乃至于更广泛的行动中,应该把减缓行动嵌套在适应行动中。以前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视不够。事实上,可以通过发挥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增强农业气候韧性、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今后需要加强的地方。

二是技术创新。我们提出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系的概念,未来创新可以是现有技术的集成创新,即使是一项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也需要配套的辅助技术来支撑。农业适应气候变化乃至更大范围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创新有很大的潜力,关键是我们要创造技术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

许吟隆认为,当前应加强适应措施。加强适应措施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加农业产值,这是气候智慧型农业的概念。碳中和,应当发挥适应和减缓的协同作用,在农产品低碳/碳中和认证中强化适应元素,通过农产品低碳/碳中和认证贴标签这样的工作给农产品升值。从这个意义上说,碳中和是升级版的气候智慧型农业,这是我们对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的一个思考。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