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富省”黑龙江“过紧日子”推进低碳行动

  新华财经哈尔滨9月17日电(记者范迎春)以富产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而闻名的黑龙江省,近年来以“过紧日子”理念深入推进实施节能减排低碳行动,在重点领域围绕“双碳”目标实现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取得良好成效。

大庆油田:二氧化碳变身驱油增产工具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近期获重大战略性突破,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作为国家级页岩油净零排放先行示范区,大庆油田在部分油井利用温室效应“元凶”之一的二氧化碳作为驱油增产辅助手段,同样引起业界关注。

据大庆油田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大庆油田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着手开展二氧化碳辅助驱油技术研究,该项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含油层中,可以补充储层能量,提高油井产量。目前该油田已有40口页岩油井采取二氧化碳辅助驱油的做法,每口井注入量从1600吨到3000吨不等。

利用二氧化碳作为辅助驱油工具,在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同时,也有助于油田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大庆市及周边地区,有许多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这些“废气”被收集起来重新利用,大幅减少了排放。除老区油田外,大庆油田近年来建成了榆树林油田和海拉尔油田两个二氧化碳驱油工业化试验基地,目前大庆低渗透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已成为中石油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规模最大的转化基地。运行结果表明,榆树林油田先导试验区注采能力保持在水驱的3倍以上;海拉尔油田试验区储层动用厚度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日产油能力提高108%以上,单井年药剂成本降低53%,单井压井作业费用降低50%以上。

截至2021年6月底,大庆油田已实现二氧化碳注气量184.3万吨,埋存量168.9万吨。在榆树林油田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280吨左右,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约10万吨。二氧化碳气源来自大庆油田“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的回收脱碳尾气,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油田。

据大庆油田相关专家介绍,二氧化碳驱油在理论上具有较为全面的适应性,不仅适用于低渗透油田,而且能够适应大部分油田开采需要,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哈电集团:斜温层储热提升调峰能力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转型调整步伐,绿色、低碳、清洁成为能源发展的主导趋势。以能源设备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近年来不断从传统火电和新能源产业中探索节能减碳的储能解决方案,在储能、节能利用等新能源领域产品及电力行业汽轮机配套辅机产品研发设计、工程承包、制造安装及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换热、储能、节能利用方案。

在传统火电产业方面,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依靠先进的斜温层储热罐技术,大幅改善了电力系统调峰性能,其技术成果服务于一大批火电改造项目,占到国内储能装机容量的近40%。作为国家级灵活性改造示范项目,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为大唐辽源电厂和华能丹东电厂设计提供了斜温层储罐产品,在设计、安装等各个环节实现自主化、国产化、标准化,产品各项性能指标优异。2018年,哈电集团斜温层储热罐产品被认定为黑龙江省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斜温层储能是利用斜温层原理同时存储高温和低温介质的技术,其核心设备为斜温层储能罐,在节省投资的同时实现了冷热同时储存,使电厂实现热电解耦和灵活性调峰,既能提高机组运行的灵活度,又能对供热机组进行尖端调峰,增加机组负荷能力。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积极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换热技术研发,为压缩空气储能提供换热技术解决方案。压缩空气储能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用电动机、压缩机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并将空气密封在储存装置中;在电网负荷高峰期时则释放压缩空气,推动空气透平和发电机发电。

压缩空气透平实现了利用空气做功,具有启动灵活、模块运输安装方便的优点;压缩空气储能换热器解决了压缩空气高压大温差换热问题,实现了对物性变化较大的压缩空气的稳定换热。据介绍,由哈电集团研发的压缩空气储能换热设备即将应用于国内首个以压缩空气为介质的盐穴储能项目——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中,作为其核心储能换热设备。

森林碳汇: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价值

作为我国东北部生态屏障,黑龙江省多年来坚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护,积极营造碳汇林,实施森林经营增汇,其生态系统日趋稳定,碳汇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共完成营造林面积701.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任务5265万亩。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中国森林资源报告》,黑龙江省森林植被碳储量达9.288亿吨,占全国总量的10%左右。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完成退耕还湿1.77万公顷,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48.9%;划定基本草原159.7万公顷,实施禁牧草原总面积101.8万公顷。按照国家林草局的部署,黑龙江省开展了两轮林业碳汇计量监测工作,组织编制了《碳汇造林技术规程》《森林碳库生物量调查采集技术规程》等11项碳汇地方标准,为碳汇计量监测和项目开发提供了行业规范和技术指南。

近年来,黑龙江省林草局组织建立了全省林草大数据中心,与碳汇计量监测平台配套运行。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全省的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资源能够得到精准监测和统计。

据黑龙江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目前积极开展准备工作,积极参与碳汇交易政策制定,同时加强林草增汇和减排技术基础研究,加强湿地和草原的保护,不断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碳汇增量。目前,黑龙江省正在向国家相关部委积极争取将天然林碳汇资源纳入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范围,力争使天然林资源碳汇经济价值得到充分释放,助力林区经济发展。

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是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的一部分,由于项目开发属于市场行为,国家在项目开发分成等具体细节上没有明确规定。对此,黑龙江省秉持保护资源、保护林权所有者利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市场,促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公平公正,充分保障林权所有者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黑龙江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拓宽碳汇交易渠道,丰富碳汇交易品种,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让“碳汇资源”真正变成“碳汇资产”“碳汇资本”,使林草碳汇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黑龙江省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缺少林业碳汇项目启动资金。林业碳汇项目是经济有效的二氧化碳减排方式,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投资成本较高,包含项目咨询费、计量监测费、专家评审费等,存在项目启动困难、开发进程缓慢的问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