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行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新华财经杭州9月18日电 (记者姜江)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浙江农行”)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制定服务乡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金融供给。

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农村,《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关于服务乡村共同富裕的十六条意见(2021-2025年)》包括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定向帮扶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多条具体措施,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金融服务乡村共同富裕模式。

以浙江农行推出的村集体贷款产品所支持的平湖市“智创园”项目为例,该项目由3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开发,建设包括研发办公、创意研发平台、展示交易平台等17幢标准厂房,提升了当地工业发展环境,做强了36个村集体经济。

“惠农e贷”是浙江农行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一大创举,在信贷管理、数据采集、风险控制等方面均有探索创新,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2300亿元,授信户数22.6万户,把农民日常生产、供销、消费等数据都变成了可融资的资本。

“桂花饼的销量跟着产量蹭蹭往上涨!”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老街经营“唯百年桂花饼”的方霞飞说。此前,她向农行衢州分行贷了80万元“惠农e贷”采购设备,利率仅为3.8%,一下次突破经营瓶颈。

山区26县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难点,也是突破点。浙江农行围绕丽水市山区的富民安居工程,先后为青田、松阳、龙泉、云和、景宁等八个县区授信75.9亿元,为缩小城乡差距和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最直接的信贷支持。

此外,针对农村金融人才的不足,浙江农行自2014年起,每年选派300名干部到全省乡镇挂职,把金融知识、金融产品持续送进农村腹地,为浙江农村经济发展输血造血,贡献了“农行智慧”。

“每一项融资都是融资和融智。”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姜晖说。

当前,浙江省上下正在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近日联合印发《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部署了包括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巩固面向所有农户的免担保小额普惠贷款成果、做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规模等深化农村改革、拉动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

“农业银行作为中央赋予服务‘三农’使命的国有大行,理应担当示范,发挥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高质量、高标准服务好‘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朱文达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