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1年第36期(9月13日-9月19日)

一、国内大政要闻

1、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9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通过《地下水管理条例(草案)》,强化地下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来源:中国政府网)

2、国务院批复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指出,要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出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构建区域动力系统,着力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来源:中国政府网)

3、国务院批复:到2030年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

9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到2030年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来源:中国政府网)

4、刘鹤:更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

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书面致辞时表示,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减轻要素成本快速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取长补短,走出独特路径,实现共同繁荣。(来源:中国政府网)

5、发改委:三方面着力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9月1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变化,继续加强跨周期调节。一是加大宏观政策落实力度,二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三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来源:发改委网站)

6、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农业领域相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办法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的《农业绿色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指出,农业绿色发展专项,是指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等项目,项目类型和支持范围可视情况作必要调整。并明确规定了支持范围与方式。(来源:发改委网站)

7、发改委: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

9月1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来源:发改委网站)

8、财政部水利部安排4.5亿元水利救灾资金支持河南等地水利工程水毁修复等工作

9月14日消息,近日,财政部、水利部安排水利救灾资金4.5亿元,支持河南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宁波计划单列市做好水利工程水毁修复、抗旱供水等水利救灾工作。(来源:财政部网站)

9、财政部: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4%

9月17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3.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693亿元,同比增长14.2%。(来源:财政部网站)

10、商务部:前8个月中国吸收外资增长22.3%,服务业持续成引资亮点

9月16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同比增长22.3%。服务业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亮点。前8个月,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3.3亿元,同比增长25.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0.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5.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9%。(来源:商务部网站)

11、商务部: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来源:中国政府网)

12、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9月14日消息,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在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13、统计局: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12.8%。(来源:统计局网站)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共开展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分别为2.20%、2.35%和2.95%)操作,由于本周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9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央行、香港金管局:“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

9月15日消息,中国央行与香港金管局联合公告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南向通”没有突破内地与香港现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过加强两地债券市场基础服务机构合作,为内地机构投资者“走出去”配置债券提供便捷通道。“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来源:央行网站)

3、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二次视频会议

9月16日,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二次视频会议。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深化银行间合作,以及在支付系统、金融市场和保险领域开展合作等议题。(来源:央行网站)

4、央行发布《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9月18日,央行发布的《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下一阶段,央行将以顺应需求和“水到渠成”为原则,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基础设施安排,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为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营造更加便利的环境,同时进一步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审慎管理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来源:央行网站)

5、央行、外汇局: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境内银行境外贷款政策框架

9月18日,央行、外汇局共同起草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贷款业务有关事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境内银行境外贷款政策框架;二是进一步拓展境内银行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范围;三是对境内银行境外贷款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四是明确境内银行展业要求,做好风险防范。(来源:央行网站)

6、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

9月13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办法重点完善改建、变更营业场所和撤销相关规定及分支机构设立条件,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程序和材料要求,规范和便利行政许可申请和审批工作。(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7、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信贷支持力度

9月16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力争到2025年底,各重点帮扶县存贷比达到所在省份县域平均水平。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确保每个重点帮扶县至少有1款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产品,鼓励引导保险公司适当降低重点帮扶县的政策性和商业性农业保险费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银保监会: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支持绿色发展

9月18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保险资金投资活力,为积极开展绿色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等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撑。在绿色投资方面,截至8月底,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10601.76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9、证监会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配套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17日,证监会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再融资、持续监管相关的11件内容与格式准则,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同时,为充分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对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示范引领和“反哺”功能,进一步丰富挂牌公司融资工具,激发新三板整体市场活力,证监会制定了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可转债相关的2件内容与格式准则,现一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来源:证监会网站)

10、证监会: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

9月17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现公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来源:证监会网站)

11、证监会依法严厉打击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9月17日消息,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国务院金融委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的决策部署,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托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工作机制,坚决打击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以来,证监会累计采取相关行政监管措施152家次,查处债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19件,其中涉及交易所债券市场14件,银行间债券市场6件。(来源:证监会网站)

12、证监会修改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有关规定

9月18日消息,证监会在加强发行承销监管的同时,对《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进行适当优化。本次修改特别规定,取消新股发行定价与申购安排、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次数挂钩的要求;删除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价格区间的相关规定,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其业务规则中予以明确。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步完善了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发行定价相关业务规则。修改后的特别规定自2021年9月18日起施行。(来源:证监会网站)

13、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揭牌成立

9月18日,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揭牌成立,这是最高检首次在金融系统设立检察室。根据相关工作方案,驻会检察室将主要承担四大工作职责:一是加强执法司法的协作与制约;二是强化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办理工作;三是指导地方检察机关证券期货检察专业化建设;四是开展证券期货违法犯罪问题研究、预防和治理工作。(来源:证监会网站)

14、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确定为50万元

9月17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北交所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另外,全国股转公司同步修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新三板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即日起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来源:北交所网站)

15、外汇局: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9月17日,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1年8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基本稳定,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合理有序。当前我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巩固,将继续支撑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来源:外汇局网站)

16、蔡奇、易会满、陈吉宁到北京证券交易所调研

9月1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一行调研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蔡奇强调,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为全国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要准确把握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他们实现更好发展。(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7、北京银保监局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银行保险机构准入更便利

9月15日消息,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北京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相关措施的通知》。通知重点在以下方面优化北京地区银行业保险业行政许可事项。一是扩大改革试点范围,优化准入方式。二是压减行政审批时限。三是精简行政许可材料。(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18、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9月13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上海市委部署,持续推动上海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意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19、上海:北外滩将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

9月16日消息,上海市虹口区政府制定了《北外滩七大专项行动》规划,力争将北外滩区域打造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来源:新华社)

20、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9月1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天津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2020年的34145亿元预增至4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从2020年的38859亿元预增至5.2万亿元。在金融服务效能、区域金融安全和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都要稳步提升。(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

21、广东印发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

9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利用资本要素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涉及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二是探索建设期现联动的国际化碳市场,三是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与产品。(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22、香港金管局指定13家金融机构作为债券通“南向通”做市商

9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指定13家金融机构作为债券通“南向通”做市商。这13家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Credit Agricole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Asia Pacific)Limited、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来源:香港金管局网站)

三、海外金融政策

1、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将造成广泛“经济灾难”

9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的文章中说,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将在10月降至不足水平,届时联邦政府将无力支付账单,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学家和财政部官员已就此形成压倒性一致看法,认为这将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来源:新华社)

2、海外投资者美债持有规模再刷逾一年高位

9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7月份,海外投资者净增持462亿美元美债,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截至报告日,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债规模升至7.5434万亿美元,刷新逾一年高位。其中,日本增持305亿美元的美债,令其持仓规模升至1.31万亿美元,创下逾一年以来新高;中国美债持有量增加64亿美元,由1.062万亿美元升至1.0683万亿美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3、美国8月财政赤字按年下降15% 

9月14日消息,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赤字171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减少15%。美国财政部官员称,税收增加,以及抗疫纾困计划开支减少,是导致财政赤字减少的主要原因。(来源:财华社)

4、欧委会通过法国30亿欧元援助受新冠影响企业计划

9月14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法国提交的30亿欧元援助受新冠影响企业的计划。法国政府将通过该计划设立30亿欧元基金,以债券和注资的形式,向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援助。这项基金会投向除金融之外的所有行业,预计将有50至100家法国企业受益。(来源:央视新闻)

5、欧盟将在区块链和数据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数十亿欧元

9月16日,欧盟将投资于区块链、数据基础设施和高性能计算,作为斥资数十亿欧元推动整个欧盟技术开发行动的一部分。这些项目将分布在几个欧盟国家,并会加大制造半导体的努力。欧盟委员会并没有说明在每个技术领域将投入多少资金。(来源:新浪财经网站)

6、英央行促欧盟维持脱欧后结算运作不变

9月15日消息,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警告欧盟,须尽快就结算所的连接安排作出规划,否则会对金融系统构成不稳。贝利表示,欧盟应该尽快决定如何处理相关结算活动,最佳方案仍然是一切维持不变。(来源:财华社)

7、日本8月出口同比增长26.2% 

9月16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出口同比增长26.2%,连续第6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受芯片制造设备强劲需求的带动,但增长速度较此前一个月放缓,主要是由于亚洲各地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影响加深。按出口目的地划分,日本8月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2.6%,带动增长的主要是化学品和半导体部件出口。(来源:新浪财经网站)

8、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

9月18日消息,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介绍,其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20亿元规模、期限为5年的人民币债券。(来源:新华社)

9、新加坡政府新设基金挺企业在新上市

9月17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将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共同投资基金,首期资金15亿新加坡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目的是鼓励高增长企业在新加坡股市公开上市。(来源:新华社)

10、俄罗斯财政部:到2030年数字卢布将成为俄罗斯的第三种货币形式

9月16日消息,根据俄罗斯财政部提交的《2030年前金融市场发展战略》,数字卢布(俄罗斯央行发行的第三种货币形式)的推出将成为2030年前关键的数字化项目之一。该文件称,数字卢布的发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支付基础设施,增加竞争和传播新的创新金融工具,并增加可用性,降低个人和企业的服务成本。(来源:未央网)

声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