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猗县举办第三届鲜枣文化节

新华财经太原9月22日电(董慧欣)9月19日至21日,山西临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临猗第三届鲜枣文化节举行。本次活动以“庆丰收 感党恩 商之源 果世界”为主题,聚焦建党百年、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科技兴枣、农耕文化、电商销售、农文旅融合等内容,展现了临猗“三农”发展辉煌成就,助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享有“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的临猗县地处黄土高原,北纬35度,四季分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世界认定的“水果黄金生产线”。近年来,临猗县以“一园三区四个临猗”目标定位为引领,依靠科技创新、产城融合促进鲜枣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果品名片”。临猗县先后荣获“中国枣业十强县”“中国鲜枣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设施冬枣科技创新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鲜食枣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临猗冬枣”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临猗县枣树种植面积20万亩,鲜枣年产量6亿斤,总产值21亿元。其中,临猗鲜枣主产区——庙上乡鲜枣种植面积达8.8万亩,基本实现设施化栽培,年产鲜枣3亿余斤,产值12余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走在全省前列。全乡实现90%的耕地种植鲜枣,90%的农民从事枣业,农民收入的90%来自枣业,枣业真正成为庙上乡群众增收致富的“当家产业”。

开幕式上,庙上乡枣业博览馆揭牌开馆。临猗县举办了“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发布“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设施冬枣生产技术规程”,十家企业成为首批使用“猗顿农品”“临猗冬枣”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

农业成果展以临猗苹果、冬枣、江石榴、小麦、蔬菜等各类特色农产品为主,包括系列深加工产品品鉴、展演等活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农民趣味运动会和“画家乡 写家乡 忆家乡”农民书画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活动,展示了乡村丰收景象、灿烂的农耕文明和农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