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华燃气把握中国天然气发展黄金期加速布局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王升)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天然气将在中国能源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港华燃气近日表示,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继续增长,未来10-20年依然是中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作为比较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在业内被认为是能源系统向“低碳+零碳时代”过渡的重要桥梁。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通过合理引导和市场建设,预计202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将达到4300亿-45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5500亿-6000亿立方米,之后天然气消费稳步增长,2040年前后进入发展平台期。

面对前景可期的天然气行业,港华燃气积极布局下游燃气市场,目前拥有燃气企业167家,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城市燃气集团之一。今年7月,港华燃气以47亿元人民币认购上海燃气25%的股权,这使港华燃气客户数量突破2000万户,也将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燃气行业深度融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港华燃气表示,未来一年内,上海燃气将认购港华燃气25%股权,实现双方交叉持股,届时两大城燃公司将实现双方资源的深度融合。上海燃气拥有洋山港和五道沟两座LNG接收站,接卸能力分别为300万吨/年和150万吨/年,为上海庞大客户资源和多元化业务延伸奠定了发展基础。港华燃气在江苏、浙江部署了一系列城市燃气项目,同时在江苏金坛投资了地下储气库。未来,双方携手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气源和调度服务,拓展资源采购和延伸业务等市场。

港华燃气202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总售气量同比增长32%至72.61亿立方米;营业额同比增长40%至77.7亿港元,其中,燃气业务增长40%至65亿港元。港华燃气预计今年全年的售气量同比增幅将在20%以上。在延伸业务方面,2021年,港华燃气延伸业务收入目标将从年初的10亿元提高至12亿元,年内将实现燃气保险覆盖率新增10%的目标。

港华燃气表示,借助母公司中华煤气的丰富资源,港华燃气和中华煤气参股、控股天然气上中游项目,包括唐山曹妃甸接收站两个20万方储罐(建设中)、深圳大鹏接收站、深圳华安接收站、佛燃小虎岛接收站、金坛地下储气库和四川威远页岩气液化项目等,有助于推动港华燃气在资源采购中降本增效。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