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扎实推进“跨省通办”新探索

新华财经南京9月23日电(记者孙寅 朱程)从省内逐步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到长三角“一网通办”,再到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个窗”融合推进“跨省通办”,江苏在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实践中稳扎稳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线下线上融合推进“跨省通办”

今年1月26日,常州市天宁区、上海市黄浦区和苏州市姑苏区共同举办了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平台启动仪式。常州市工作人员通过平台链接到上海市黄浦区“店小二”综合智能终端,现场演示了远程视频咨询服务功能。

“以往要花一天时间的事项,通过平台,足不出户,几分钟内就收到对方发来的材料。”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现在,上海和苏州持有常州身份证的居民,可以通过自助终端进行社保、医保、信用报告等个人业务的查询。”

2019年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试点长三角“一网通办”,并逐步形成统一用户认证、政务数据共享、服务接口对接、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政务应用集成、政务应用汇聚等多样化的对接模式;在省内,江苏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动新生儿出生等10个高频“一件事”省级定标,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业务规则和标准全省统一,为“跨省通办”打下基础。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在前期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江苏省于当年12月底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明确12项重点任务,制定140项“跨省通办”事项任务分工表,继续探索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

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以及在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开设“跨省通办”专窗,江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线下“一个窗”、线上“一张网”融合发展。

目前,江苏已上线通办事项48项、便民服务16类115项,推动生育登记异地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开通线下专窗132个,实现全省全覆盖,部分地区还将专窗向开发区、乡镇街道延伸。

今年,江苏全省通过线下专窗系统累计办件79件,包括内资有限公司及分公司设立、变更、注销,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特别是苏州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省通办”综合服务窗口,现已能提供涉及14个部门、108项事项的跨区域办事服务。

因地制宜探索“跨省通办”江苏特色

全面落实国家部署的同时,江苏结合实际,在“跨省通办”实践中做出了一些新探索。江苏省政务办审改处副处长孙晨说,江苏尝试的“自选动作”主要包括以南京都市圈、淮海经济区等为主的区域“跨省通办”、以东西部协作帮扶为主的“跨省通办”以及以人员流入流出地为主的点对点“跨省通办”。

今年年初,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从无锡高新区领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这也是江苏省首张东西部协作“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公司总部在西安,办理业务来回比较折腾,有了‘跨省通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同样高质量的便捷服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便利。”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负责人周会军说。

据悉,无锡高新区和西安经开区已推出首批16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括提供网上办理“跨省通办”服务,政务服务网注册信息互认、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提供线下办理“代办代收”服务,设立通办专窗,实行接件互认、初审互认、电子证照互认、两地联办、材料寄递免费等内容。

在徐州,新沂、邳州政务服务部门去年也与山东临沂市郯城县等地,先行开展商事登记等10项事项“跨省通办”试点。在此基础上,徐州联合淮海经济区“四省八市”签署“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并出台《苏鲁豫皖“四省八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试行)》,首批40项政务服务实现“四省八市”通办,已办理《营业执照》申领等业务300余件。

此外,南京都市圈“8+2”城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溧阳市与安徽广德市、郎溪县“苏皖合作示范区”城市签订协议,打造“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办”的“跨省通办”模式;连云港市东海县与鲁苏冀豫甘五省十三县政务服务部门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跨省、跨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机制,推出首批78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仍需打通标准和数据“任督二脉”

指导意见实施一年来,江苏在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跨省通办”仍面临不少尚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标准和数据“任督二脉”仍待打通。

标准体系方面,“跨省通办”办理涉及多地区,甚至多地区多部门,但目前全国的政务服务的事项标准不统一,办事指南要素规范不统一,不利于进一步推进“跨省通办”。

例如,“购房提取公积金”办理过程中各地所需材料、流程皆不相同,异地通办易造成材料缺失、归档不完整;“合伙企业设立登记”作为“跨省通办”的高频事项,在上海市、江苏省需要申请书、经营场所证明等5项申请人提供材料,在安徽省需要申请书、合伙协议等2项申请材料。

数据共享方面,对照消除“信息孤岛”、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跨省通办”的目标,还存在系统林立、条块分割,系统不整合、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问题。不同地区、部门数据库标准各异,相互之间无法兼容,限制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流动,公共数据开放还处于起步阶段,政策制度尚未建立。

目前,部分国家级信息系统如在线公证云平台(egongzheng)、司法部服务平台(12348)、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12333)、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等尚未实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影响用户“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孙晨表示,建议由国家部委自上而下分解具体任务清单,分类、分层、分责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并尽快修订法律法规,破除影响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障碍;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部门系统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放业务端口,支持“受办分离”,统筹推进相关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