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支持5G应用落地转化推动园区智慧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杨阳 崔明明)23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决赛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政瑜表示,宝安将发挥当地信息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加大5G建设与应用统筹力度,全力支持大赛应用成果落地转化,并推动更多传统园区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助力5G赋能千行百业,服务经济发展。

智慧园区是我国5G产业集聚、技术融合创新的重要单元,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载体。随着我国5G商用正式拉开帷幕,智慧园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模式、新型应用场景等方面正面临着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

据介绍,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的核心,在打造5G应用示范、扩展5G产业联盟、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举措,大力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行业融合发展,涌现了一批独具宝安特色的5G应用优秀项目。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院长朱禹涛表示,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绽放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持续见证了我国5G应用的发展与成熟,在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积累了产品孵化、创新示范、落地推广的基础,挖掘出一批5G典型应用,探索出一些成熟商业模式,为丰富5G应用场景、促进5G产业创新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作为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重要组成单元,本届智慧园区专题赛以“走进智慧园区,感受科技世界”为主题,自2021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参赛项目857个,涵盖工业、商业、教育、医疗、农业、旅游、环保等各种类型园区。宝安区多个项目进入决赛,包括“基于5G + MEC的欣旺达特色园区”“桃花源智创小镇基于5G‘防雷+防电’综合城市安全服务网”“宝安区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百万人才智慧社区 5G 商用项目”等。

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本届专题赛决赛采取选手线上公开竞演、专家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对项目的产品的实用性、成熟度、商用前途及社会效应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打分,重点关注项目的实用性和商业性。赛后,组委会将积极推荐30个优秀项目参加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届专题赛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深圳)、IMT-2020(5G)推进组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5G产业协会承办,旨在以赛促研,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为5G建设增添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