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田野上的“农民教授”

新华财经济南9月24日电(记者邵鲁文)最近几天,山东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金丰农场的晒场里热闹非凡,在脱粒机轰隆隆的声音中,玉米粒慢慢堆成了小山。说起今年的收成,当地村民说:“有‘教授’带着干就是不一样。”

村民口中的“教授”,是金丰农场的负责人庞增华。庞增华是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村民,从2013年开始,他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了金丰农场。“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发展现代农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庞增华告诉记者,如今金丰农场已有大小机械100余台,从耕种到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由于经营出色,他还有了农民副高级农艺师的职称,当上了“副教授”。

农民为何也能当“教授”,这源于山东在2018年试点的一项新制度。为给乡村振兴选拔培育一批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善开拓的专业人才,山东试点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分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农民副高级农艺师、农民正高级农艺师。所有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纳入评审范围。

与庞增华一样,2013年进入农业领域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庄村香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新华,今年也拿到了农民副高级农艺师职称,并且还是破格当上的“副教授”。

“我在2019年12月,通过了职业农民中级职称的评审。但因为经营业绩好、带动了本地村民致富,能够有机会破格晋升。”徐新华说,根据相关规定,从职业农民的中级职称向高级职称晋升,本来有4年的时间限制。但在职称评审中,山东明确提出不唯学历、资历、论文,对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新型职业农民,可以破格晋升。2020年,他被评为山东省级“齐鲁乡村之星”,这一荣誉让他打破职称晋升的年限限制,可以直接参评农民副高级农艺师。

记者了解到,对于取得新型职业农民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个人,山东人社部门和农业部门给予3000元到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此外,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等方面,也会给予政策倾斜。

而像庞增华和徐新华这样的“农民教授”,在山东并不是个例。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说,目前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已评定新型职业农民职称2224人,其中高级职称41人、中级职称626人、初级职称1557人,为山东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