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读中国】“十四五”时期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近日刊发智库读中国专刊第26期,摘要如下:

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2020年以来,我国医药产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受疫情影响,百强医药企业总体收入出现近十年来的首度下滑,但集聚特征进一步显现,65%的百强企业集聚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四个产业集聚区内。

“十四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将迎来政策红利机遇期:创新研发将成为我国医药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中医药产业正迎来多重政策红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数字医学将迎来快速发展。

预计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将呈现四大新趋势:一是创新逐步升级,授权输出(license-out)项目数量将增多;二是“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三是企业间整合协作逐渐增多,商业模式将自然分化;四是数字化赋能医药产业将极大提升运行效率。



监制:曹杰

执笔:王樾、张越男、贾璐、张慕晗、刘清华

编辑:刘梦瑶、刘冰

终审:金雷、张长安


《经济分析报告》制作

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

智库读中国文后图.jpg

《智库读中国》项目合作热线:010-63073993(刘老师)



编辑:刘梦瑶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