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镇合意”,让企业真满意——江苏镇江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京9月27日(记者凌军辉、秦华江)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镇江市党建引领打造“镇合意”品牌,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一批高质量项目生根落地,助推镇江加速“跑起来”。

把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

近期,镇江森豊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投资项目,一次性拿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五个证件,这是镇江句容第一个“拿地即开工”的产业类项目。公司负责人荆云霞感叹:“企业缴清土地出让金和契税后,仅半个月就办齐了开工手续,真实感受到镇江营商、优商、安商的温度和为企办事的速度。”

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简化办、便利办……在镇江,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曾因疫情管控要求,不方便到窗口办理,后在句容市场准入帮办人员指导下,不仅公司开办的所有流程全程电子化办结,还享受了企业刻制公章费用减免。”从上海来镇江投资的徐女士说。

效率是企业生命。在不少企业家看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一边是企业的“望眼欲穿”,一边是一些政府部门的“不紧不慢”。谁服务企业效率高,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

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植保无人机及零部件制造的企业。今年以来,公司加速研发一批新品,急需资金保障。

得知这一情况,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开通了留抵退税“快速通道”,半天就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5239.86万元的审批。企业财务负责人黄梦莹说:“税务部门送来了资金‘及时雨’。”

打造营商“引力场”,要“门好进、脸好看”,更要“话好听、事好办”。在镇江,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理,平均时间为0.66天,全程“零费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90%以上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人社部门推行“服务快办行动”,80%服务事项实现“当场办结”,稳岗返还、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等13个事项“免申即办”……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通过聚焦“镇合意”服务品牌确定的17项指标、90项任务,把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让企业感到“真合意”“很受益”。

擦亮“营商环境”红色底色

在总投资30亿元的诺贝丽斯高端汽车铝板项目现场,挖土机、压土机等设备来回穿梭,全力保障施工进度。“从招引环节到签约落地建设,最大体验就是快,这背后都是功能型党支部全程帮办!”项目方交口称赞。

功能型党支部以红色为引领,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和力量,为项目提供全程帮办服务。“项目招引是系统工程,从签约到投产有诸多环节需要打通。”项目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虞军说,他们已为企业备好“市领导高位协调”等四个解决问题的渠道。

聚焦产业强市和营商环境,镇江不断发挥党建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乘数效应”,力促党建与业务“一张皮”,多踩“油门”、多设“路标”、多说“怎么行”,少踩“刹车”、少设“路障”、少说“为什么不行”,为企业发展全方位保驾护航。

思路一经打开,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融资“镇容易”先锋队帮助下,索普集团成功募集资金9.93亿元用于核心产业项目建设,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增长176倍;在就业监测云平台,人社部门发现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一度出现近500人用工缺口,迅即派出就业帮扶先锋服务队主动出击,一套量身打造的招才引智方案很快跟进。

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当前,镇江各级党组织书记紧扣154个“书记项目”,推动项目集群全面开花。今年1-8月,镇江市284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7.5%,其中16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28个,开工率75.7%。

“要在项目招引上下足硬功夫,在项目建设上拿出实招数,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

“合意度”换来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9月初,江苏吉通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邵长英申请1000千伏安高压业扩业务。镇江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大客户经理凌静现场查勘后,告知其无须审批即可开工。

业扩外线接入工程涉及多方,往往耗时8至10天,且来回奔波多次。打造“镇合意”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方案明确,新办、扩建且施工距离接入电源点不超过1000米的电力工程项目取消审批。

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和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航天航空等八条产业链,镇江创新实施“牵头、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市营商办一体推进”新模式,设立12345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服务专席,开展季度体检。7月底,镇江二季度营商环境“体检单”出炉,其中市本级得分91.95分,较一季度提升3.31分。

更好营商环境驱动,高质量发展动能积聚。今年1-8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34.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4%;四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1.7%,八条重点产业链应税销售增长33.5%。

“我们要对企业家释放暖意,将‘亲商爱商’‘尊商重商’‘兴商强商’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将想企业之未想、谋企业之未谋,让“镇合意”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助力新征程上加速跑起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