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千本图书进校园 “精实书库”种希望

新华财经杭州9月27日电 “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孩子们的关爱。”日前,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校长廖文燕与温岭市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书记泮涛握手,完成了一场意义十足的“精实希望书库”授牌仪式。

图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书记泮涛(右)向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校长廖文燕(左)授“精实希望书库”牌匾。 杨纯璐摄

2021年9月,伴随农村学校撤并政策的推行,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观岙校区撤并至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温岭市烟草专卖局在原学校援建的“精实希望书库”也与之一起撤并。

变的是位置,不变的是初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来到“搬家”后的“精实书库”,为“祖国的花朵们”送上1058册图书,并精心开展以“‘书’送梦想进校园、童心向党迎国庆”为主题的活动。

“童”声悦读 点亮梦想

图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於雅妮(左)与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学生(右)共读“精实”书籍。杨纯璐摄

“这位数谷粒的青年教师名叫袁隆平……”“红领”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纷纷化身“领读者”,与孩子们共读一本好书、共品一段传奇,一起用抑扬顿挫的语言描述出时代先锋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让“阅读”真正成为“悦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广阔的书海中,突击队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先锋人物身上都有什么特质”“听到先锋人物事迹后有什么感受”等问题,带领小朋友走向“深度阅读”,让阅读成为点亮心灵的火种。

“童”学党史 红遍校园

图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林梦馨为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学生讲解《赵一曼的故事》。 杨纯璐摄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小朋友们,她叫赵一曼,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这一次“精实悦读之约”,“红领”党员突击队将这些红色元素带到了校园,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堂图文声影并茂的“红色课堂”。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以“小细节”展示“大主题”,成功把红色基因“复刻”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轨迹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童”心。

“童”制手工 献礼祖国

图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黄嫒(中)与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学生共同制作五星红旗等手工制品。 杨纯璐摄

“姐姐,你快来看我做的五星红旗好不好!”

“很好看,那你知道它为什么设计成这样吗?”

在“红领”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的陪同下,一场创意手工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队员们和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丰富想象力和艺术创造性,通力合作完成送给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

一点创意,满分心意。在他们的“大手”和“小手”下,一件又一件独特的手工作品新鲜“出炉”,它们分别被命名为《“旗”庆国庆》《天安门前红旗飘》《我爱你中国》……

“童”音嘹亮 歌颂国家

图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红领”党员突击队与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小学学生合唱《国家》。杨纯璐摄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孩子们与队员们围在一起,一起挥舞着共同手工制作的五星红旗,用最嘹亮的歌声和最优美的旋律精彩演绎了一首经典曲目《国家》,唱出了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和最深沉的热爱,唱响了新时代“红领巾”和“后浪”的责任担当。

据统计,温岭市烟草专卖局自2015年参与浙江省“精实希望书库”捐赠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已向结对学校捐赠图书2400多本。

“孩子们在哪里,精实书库就在哪里,我们的‘红领’党员突击队就在哪里,不断‘书’送希望、护童成长。”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纯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