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湖北宜昌筑起“商圈蜂巢”

新华财经武汉9月29日电(记者万芃琦)近年来,宜昌市作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先行试点,实施多项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商圈蜂巢”采用创新模式,将区域内市场主体连接起来,共建共享,抱团发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CBD购物中心是宜昌市西陵区最大的商圈,商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有市场主体3539家。在商场顶层,有一间名叫“初心驿站”的多功能活动室,这里是“商圈蜂巢”的公共空间,商家不仅可以在这里开展培训、交流心得、探讨问题,还可以直播带货、开发布会等。

除了提供活动场所,“商圈蜂巢”最重要的功能是将区域内商户和企业联合起来,推进资源、信息和服务共享。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实现市场主体“组织化”全覆盖。同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自主协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截至今年9月,CBD购物中心“商圈蜂巢”自主协商解决问题137个。

餐饮企业宜品川是CBD购物中心“商圈蜂巢”的成员商家,企业经理梁帅强说:“过去,餐饮企业为员工办理健康证比较繁琐,现在,相关部门会在每周三来“蜂巢”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另一方面,为提高服务质量,企业需要对员工开展培训,而餐馆除了前厅和后厨,没有足够场地,“蜂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线下空间。”

此外,“商圈蜂巢”还为每户商家配备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小管家”,为商家提供一对一服务,倾听商家的心声,切实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微光咖啡是CBD购物中心的一家创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曾陷入艰难的处境。“作为CBD‘商圈蜂巢’的成员,‘小管家’主动联系到我们,协助我们申请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小额贷款,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不开的问题,使我们能够顺利发展下去。”微光咖啡负责人张玉昭说。

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元程介绍说,宜昌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今年,21项改革纳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创建。




编辑:马曹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