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发行绿色债券为中小房企拓宽融资渠道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李倩倩)随着国内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绿色债券正成为不少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克而瑞证券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副总经理孙杨认为,“双碳”目标下绿色债券发行迎来新契机,能够拓宽中小房企的融资渠道。未来还应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价认证体系,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助力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绿色债券,即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正荣地产、当代置业、建业地产、新力控股等多家房企发行了20多支绿色美元债券。

孙杨认为,发行绿色债券符合目前“双碳”目标下的相关政策要求,加之部分海外投资资金具有绿色偏好,房企特别是涉及绿色建筑项目较多的房企发行绿色债券,更加受到投资人的青睐。房企发债一般是“借新还旧”,在监管部门不断收紧房地产融资的大背景下,发行绿色债券对于中小房企而言,不失为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方、缓解资金压力的一种途径,增加了融资便利度。

不过,孙杨提出,目前并没有针对房企发行绿色债券所融资金流向和用途的严格监管,资金可能也会用于其他非绿色项目。但是,房企到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既要遵守国内监管部门的规定,也要满足海外资本市场的相关要求,且发债成本与企业自身的主体信用程度相关,目前房企发行绿色债券规模总体较小,对房企资金宽松度的影响有限。

为更好地推动房地产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孙杨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价认证体系,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加大对于绿色建筑的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绿色建造和运营成本,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完)


编辑:徐珊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