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智慧”水平管窥深圳数字化转型成色

新华财经深圳10月8日电(记者吴燕婷)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这是深圳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展示的勃勃雄心。

近年来,深圳作为全国数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约为8446.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

得益于深圳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这座城市的“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

“从深圳视角出发,理想的智慧城市应该是‘为服务提速、治理增效、生活增智’,让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植入到市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说。

以市民办事为例,“i深圳”自推出后,不断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目前已实现全市95%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70%法人政务事项掌上办理,实现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提供“千人千面”精准服务。

不止政务办事,更多“智变”正静水流深式地在深圳其他领域发生。

如数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医疗服务水平。平安智慧城市帮助深圳搭建的“民营诊所监管平台”,可实现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当前平台已监管覆盖深圳市超过5000家诊所,就诊记录超过200万人次,共计对监管人员进行了1.5万多次智能预警,促成2000多次诊所整改。

与此同时,“数字化”也在促使各行各业向精细化管理的更深层次挺进。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余弦在近期举办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深圳站)中表示,腾讯与富士康合作的工业互联网“底座”,将富士康在各个工厂中的最佳实践进行快速复制、推向全球更多的工厂。“因为富士康规模足够大,在任何一个环节的优化,带来的效益都是非常可观的。”他说。

可以看到,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深圳的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渗透、快速推进,并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

依靠打通城市数字化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依托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智慧”深圳已潜入寻常百姓家,已藏身千行百业间,深圳数字化转型成色初显。(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