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国元证券:加强合规管理 促进创新稳健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分析师张威 刘竹波)2020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了要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监管机构不断加大检查频率和处罚力度,证券公司被暂停业务资格、从业人员被市场禁入的重罚频出,起到了极大的行业警示效应。与此同时,证监会持续推进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证券业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增强。

国元证券作为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券商之一,业务资质齐全,资本实力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排名情况,2018-2020年末,公司专项合并口径净资本余额均位居行业前30位,处于在行业上游水平。作为深耕安徽、面向全国的综合类上市券商,国元证券法人治理结构较为完整,内部控制与组织架构也较为完善,整体运营较为稳健。随着证券市场“强监管”的推进,近年来国元证券在合规方面逐步树立起持续性、全员性的合规意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实现稳健发展。

一、合规管理体系加快构建 监管分类评级重回A类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法律体系成熟,证券行业的底线意识合规理念逐步增强,证券公司重业务轻合规、将合规责任向合规部门转移等情况逐步扭转。国元证券大力加强合规管理,逐步构建起以合规文化为引领、系统建设为基础、闭环管理为要件的合规管理体系。

企业合规文化建设是树立合规理念的先导。国元证券将推动合规文化建设作为加强企业文化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方面,树立全员合规意识,通过举办现场、视频培训,发布合规工作指引等方式持续提升全员合规理念。加大合规管理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合规管理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在中证协首次组织的102家券商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国元证券位列12家获得A类评价的券商机构之列。

制度建设和系统建设是保障合规管理持续性推进的基础。据了解,自2019年起,国元证券组织开展制度评估和完善工作,对现有各板块业务制度进行梳理,对与文化建设要求相违背或不适应的有关制度进行废改立。据了解,2020年6月至9月,国元证券对其29个部门及2家子公司(国元股权和国元创新投)31份制度自评报告、846项制度进行全面评估和分析。系统建设方面,国元证券以反洗钱监控系统、信息隔离墙、网上行为管理等合规管理系统升级为契机,反洗钱合规监控能力不断提升。

2019-2021年,国元证券在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分别为A类A级、B 类BBB级和A类A级,整体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各项合规制度离不开闭环的合规管理。国元证券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合规问题,加强合规监督、审查、检查和问责,将有关业务的合规性要求落到实处。随着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完善,2021年国元证券重回A类意义重大,有利于其各业务线尤其是转融券、债券等业务的发展及创新业务的试点,同时有利于公司进入证监会“证券公司白名单”,获得更为宽松的融资条件。

图表1.jpg

分支机构合规管理成为合规体系建设重要抓手。据了解,针对证券行业各分支机构合规风险事件高发的情况,国元证券建立起“0、1、2、3、4”分支机构合规管理体系:0代表风险零容忍,1代表考核一票否决,对于因出现合规管理问题、风险事件等受到监管处罚的情形,在年度合规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2是指将合规工作细分为合规管理、反洗钱合规监测两大块。3为近年国元证券推进的与分支机构合规管理相关的涵盖合规自查、线上流程改造、廉洁从业自查三大重点工作。4是总部对分支机构合规工作的4项抓手即合规培训、合规指引、合规月报、内部检查。

二、兼顾合规与创新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是一把双刃剑,任何不以合规经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前提的创新都有可能引发风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行业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测、风险可承担”。兼顾合规与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是证券经营机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国元证券以建设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一流综合型现代投资银行为愿景,坚持客户、资本两大核心导向,实施区域聚焦策略,并在优先进行创新业务试点。

业务创新方面,国元证券坚持科技赋能,注重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合规前提下的产品创新,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加快产品整改进度,不断提升投资与研究水平,加强投研一体化建设,丰富投资产品线,发展ABS项目,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据了解,国元证券积极研发“投行+投资”创新业务模式,并在全省目前137家上市企业中,为其中一半以上提供IPO、再融资等资本市场服务。2020年,历史性开创全年保荐18家企业过会或上市新业绩,科大国盾、同庆楼、工大高科、容知日新等创下多个行业第一,进一步推动了上市皖企做强做优做大,连续十一年荣获省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最高等次。2021年上半年,凭借安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半年安徽新增8家上市企业中,有4家是国元证券保荐,服务区域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国元证券是较早布局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之一,尤其是2015年新三板市场大幅度扩容以来,国元证券专门成立了新三板委员会,并下设新三板办公室作为新三板业务的支持、管理部门,全面负责公司新三板项目立项、内核、现场检查、组织协调、推荐挂牌、日常管理等工作,公司新三板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20年度,国元证券抓住精选层推出的机遇,成功保荐4家新三板企业在精选层挂牌,其中首批挂牌企业有两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目前有多家精选层企业在审或即将申报。

国元证券还以北交所业务为新的发展突破口,充分发挥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优势,统筹投行、经纪、资管、做市、股权投资等各业务条线,积极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为其提供上市、交易、融资等综合服务。2021年9月29日,由国元证券保荐和主承销的安徽晶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的申请经审核通过,后续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将由精选层直接平移至北京证券交易所。晶赛科技此次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审核,是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全国首批、安徽首家过会项目。

三、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截至2021年6月30日,国元证券资产总额1,006.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0%;负债总额692.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03%;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13.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净资本212.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5%;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为71.51%,风险覆盖率308.32%,流动性覆盖率301.81%,净稳定资金率154.20%。国元证券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优于监管预警标准,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图表2.jpg

为进一步实现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国元证券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路线图。根据规划,国元证券“十四五”期间将围绕“2-4-4”(坚持客户、资本两大核心导向;实施区域聚焦、多元特色、生态合作、协同一体四大竞争策略;聚焦平台化、数字化、专业化、市场化四大发展方向)的总体战略,实现高规模、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国元证券:加强合规管理 促进创新稳健发展.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