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1年9月)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分析师童威远 鲁光远 张威)9月,能源类周期股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焦点。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化工等周期性股票波动较大,大盘冲高回落,9月涨幅0.68%。整体来看,大盘近三月下跌0.90%,A股仍然保持震荡横盘走势。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申万宏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99.87%、84.24%、83.60%。分析师方面,共有359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41.45%。其中,国盛证券王席鑫以39.51%的平均收益率位列金榜首位。

9月市场风格变换,资金向能源类周期股转移,分析师预测收益率向均值集中,取得高收益的分析师数量有所下降。截至9月底,近三月取得正向收益率的分析师比例仅为36.72%,较8月显著下降。

一、机构预测排行:申万宏源证券位居首位,机构表现有所回落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1年9月30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7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22.04%,最高达99.87%。

总体看来,随着9月市场调整,机构的预测表现有所回落。近三月,所有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均未超过100%,同时Top10平均收益率低于50%的机构数量上升,达到16家。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申万宏源证券位居榜首,以99.87%的收益率拔得头筹;中信证券(84.24%)与中金公司(83.60%)收益率成绩分别位列第二与第三。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分析师成绩进一步集中,国盛证券王席鑫拔得头筹

本期研报金榜对866名分析师的17181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共有318名分析师近三个月推荐的股票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仅为36.72%,较上月的44.16%显著下降。

9月,共有359名分析师近三个月推荐的股票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41.45%,较上月的52.71%有所下滑。大盘调整,分析师的预测收益率也有所受挫,8月取得最好成绩的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了90%,而9月分析师的最好成绩仅为39.51%。超过八成分析师近三月平均收益率处在-10%至10%的区间,分析师成绩进一步向均值集中。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9月,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动电力、煤炭、化工等周期性股票价格冲高。近三月,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指数上涨36.08%,中证煤炭指数上涨38.88%。与此同时,券商分析师较为关注的新能源行业则略有下滑,近一月中证新能源指数下降6.74%。

在这一背景下,取得较好成绩的分析师大多集中于电力、能源、钢铁等领域。例如,分析师排名第二的长江证券张韦华近三月来分别推荐了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福能股份、华能水电、三峡能源等电力股,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率表现。

在大盘调整之际,也不乏分析师通过挖掘个股增长潜力,斩获阿尔法收益。国盛证券分析师王席鑫7月12日在永太科技的首次覆盖报告中指出,永太科技凭借含氟精细化学品领域的底蕴和积累,快速进军锂电材料行业,未来将在电解液产业链取得显著的竞争优势。2021年7月31日,永太科技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采购协议,8月4日王席鑫发布报告对此进行了解读,指出战略采购协议将大幅增强永太科技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7月12日至今,永太科技累计涨幅128.87%。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保持首位,白酒行业关注度略有回升

截至9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三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集成电路、白酒、其他专用机械、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银行、食品综合、房地产开发,软件开发行业仍然稳居最受关注行业榜首。

整体来看,9月分析师关注行业变动较小,白酒、汽车零部件、银行等行业受关注度略有上升,而医疗器械与食品综合行业的排名则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四、“金榜”亮点: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表现优秀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研究”)是中国大陆成立早、规模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综合性证券研究咨询机构。申万宏源研究拥有超250人的证券研究服务团队,以500家中国上市公司为重点,开展涵盖宏观经济、行业公司、股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策略、指数与产品设计、制度与发展等综合领域,强调“出思想、建体系”,以培育“百年团队”为梦想,为资本市场提供以体系见长、长期稳定的专业研究服务。申万宏源研究致力于成为面向全球、兼具市场和决策影响力的研究型金融顾问,为投资中国的全球机构提供投资研究服务。

申万宏源研究始终名列基金公司服务市场佣金总量前茅,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综合服务评价前列。在由《新财富》、《证券市场周刊》、《第一财经》、《中国证券报》等独立媒体组织、由国内机构投资者参与评比的活动中,申万宏源研究连续多年获得“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最具独立性研究机构”和“本土最佳(金牌)研究团队”等诸多荣誉,在国内、国际其他媒体的类似评选中也屡获殊荣。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近三个月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申万宏源均位列第二名,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在近三个月以来864名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排名中,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以36.41%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3名,其8月4日推荐的深圳燃气,目前涨幅已达29.26%;其8月20日推荐的内蒙华电,目前涨幅已达73.42%。分析师宋涛以13.48%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35名,其7月6日推荐的云天化,目前涨幅已达81.06%。分析师李峙屹以11.75%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44名,其8月30日所推荐的中国电建,目前涨幅已达42.35%。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