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红色赋能“电”靓泉城

新华财经济南10月9日电(记者陈国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济南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部署,积极开展“红色赋能·电靓泉城”创新实践,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出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在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领航 实施“五维赋能”

济南供电公司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实施“红色赋能·电靓泉城”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在服务济南市“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任志刚介绍,在具体实践中,该公司实施了五大赋能工程:实施“2+2”思想赋能工程,构建领航党建生态;实施“1+6+N”融合赋能工程,构建价值党建生态;实施“1+1”组织赋能工程,构建质量党建生态;实施“3+3”队伍赋能工程,构建过硬党建生态;实施“3+2”作风赋能工程,构建清廉党建生态。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济南供电公司党委创新构建“分众化、系统化、清单化、示范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模式,通过编制《分类指导书》《学习任务卡》《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地图》,每月一主题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悟思想守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阶段开展“月读百年”专题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组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开展三期“青春寻访·薪火传承”实践活动,聆听老党员讲党史、电力奋斗史,不断赓续党的光荣传统。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已经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红课送一线、红色寻访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200余次。

以党建为引领,济南供电公司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为发挥央企作用的着力点,围绕济南强省会建设,提出积极担当电靓泉城·政治责任使命:牢记“国企姓党”根本属性,当好党和政府重大部署实施的主力军和先行官,全力服务济南“大强美富通”国际大都市建设。积极担当电靓泉城·经济责任使命: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突出电力先行,积极优化供电营商环境,全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发展,助力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积极担当电靓泉城·社会责任使命: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开展“在泉城·全办成”供电服务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要。

深化登高进阶 筑牢基层磐石

今年6月30日,济南遭遇雷雨大风极端恶劣天气,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分片区对所辖的31条输电线路开展特殊巡视,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聚焦急难险重任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提升,是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对于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韩显芳说。

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党委下辖15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44名。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细胞”单元,“细胞”的活跃度直接关系着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济南供电公司制作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点解析》,从“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三方面入手,帮助党支部梳理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相继完善了党支部学习活动标准、组织建设标准、工作流程标准、活动记录标准,形成了“三本六盒一证”的标准化管理模式。

济南供电公司还成立“三问三促”党建辅导团,开展一站问诊促基础提升、巡回问计促价值提升、常态问答促能力提升,促进市县公司基层党组织工作齐步登高。为强化绩效考评,实行“月度重点抽查、季度全面检查、年度综合应用”的考评新模式,确保每个党支部都“不掉队”。市县一体配齐157名党支部党建专责人,开展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三定”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形成了“书记抓总、支委分工、专责辅助、党员支撑”的“全链条”履责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济南供电公司党委狠抓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创新实施“党史理论+情景教学+党性修养”三三制(各占三分之一)培训模式,先后开展党建专责人培训4期、“红色赋能”党员轮训2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累计356人参加培训。

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最近,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提出临时用电申请,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响应,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供电方案答复。施工期间,服务团队每天驻扎在现场提供跟踪式服务——将验收环节融入到每天的现场服务当中,不到一个月时间即完成了项目送电。

济南供电公司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突破点,坚持“党委抓统领、专业抓融合、支部抓落实”工作思路,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据介绍,济南供电公司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把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生产经营工作的需求作为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实施“党建+”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等项目,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生产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最前沿,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例如,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济南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泉城·全办成”优化营商环境夺标行动,着力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将高低压业扩环节精简至3个以内;降低办电成本,实现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企业客户接电“零投资”;针对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施“三零”服务;大力推广网上国网等线上服务渠道,“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应用率100%,“网上国网”用户突破113万人。

任志刚说,“红色赋能·电靓泉城”创新实践实施以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公司上下形成了“扛红旗、干最好、争第一”的浓厚氛围,先后获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建综合考评第一、国网公司党建专业标杆和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获得电力”指标在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全国标杆”“全省第一”,“压缩办电时间”“压缩办电环节”等五项做法获评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